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菸心得】-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396

我的戒菸心得

文◎陳同學

 

  吸菸對人體的傷害,真是「罄竹難書」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五百四十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平均約每六秒就有一人因此喪命,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十五年,菸害防制已成為各國推動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戒菸亦成為追求健康的潮流。

國中時代即染上菸癮的我,平均每天要抽大約三包菸,進入職場後,自己對菸酒更是毫無招架之力,幾乎來者不拒,在感受不到抽菸對己身體、對家人與環境的危害下,一抽就抽了二十七年…直到這次入戒治所,看到一則短片「趙順-抽掉人生」,因而讓我有所警惕。

  因感覺肺活量及體能不如以往,所以曾多次嘗試用自身意志力來戒菸,結果一再失敗,後來參加本所戒菸班,在醫師耐心地告知什麼是尼古丁的依賴,並說明戒菸的方法及戒菸可能會產生的戒斷症狀,同時從生理、心理、及環境等方面協助訂定戒菸生活調整計畫。

在戒菸的過程中,雖然申請調至戒菸舍房,但仍會有想要抽菸的念頭,但透過運動、深呼吸、多喝水、貼戒菸貼片與離開有人抽菸的環境等方式,加上醫生、老師及主管的鼓勵,如今的我已經完全徹底脫離菸的控制,重新拾回屬於我的活力與健康。

  親愛的同學們,也許你認為吸菸能夠緩解壓力,其實是錯誤的,事實上,吸菸及可能導致更多緊張與焦慮,戒菸才是擺脫壓力的不二法門。由於戒菸後會出現短期的躁動不安、焦慮、不悅、沒有耐性、注意力不集中、飢餓感、渴求使用菸品…等「戒斷症候群」,讓吸菸者誤認為「只要吸菸就可以解除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事實上,吸菸只能暫緩戒斷症候群,且反而讓人再陷入「不得不」的行為,不只無法紓壓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甚至還會因為擔心「吸菸危害健康」而更焦慮。

  為了你的健康,請及早製作個人的戒菸菜單,為克服菸癮作準備,當你菸癮來襲、煩躁不安時,不妨善用以下戒菸四招舒壓,來克服難熬的斷癮症狀。

一、常放鬆深呼吸,想吸菸時,連續十五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

二、喝一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的抑制吸菸的慾望。

三、伸懶腰十五次,做擴胸握拳運動或原地跳躍也可以。

四、最後再來個刷牙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為了你的健康,也請你為愛戒菸,最後引用趙舜這番發自內心的感性告白與你們分享:「當兒子畢業典禮時您在場嗎?當女兒結婚典禮時,是您親自牽手將她交給女婿嗎?在這人生重要時刻,如果您都想要在場,那就趁早『戒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