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認錯】-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13

認錯

文◎莊同學

 

  從踏入戒治所的那一刻,天氣雖然是陽光普照、微風輕拂,但手銬腳鐐限制的四肢,卻沉重到幾乎邁不出步伐,空虛的腦殼、惶恐的心情,更彷彿世界末日來臨,四周冰冷的水泥白牆,隔絕了人車喧囂,也阻絕了自由的空氣,生活變的需要拼湊,卻無法主張一個充滿希望的明天,窒息的氛圍,宛如在胸口灌滿了鉛般沉重,讓人幾乎無法喘息,造成今日的結果,全因自己一時貪念而迷失於追逐物慾的漩渦,在誤認捷徑的選擇下,到達的目地卻是陷入囹圄的身體,親情分離的折磨,更是讓人痛苦椎心!

  服刑以來,在一次次教化活動開導下,浮躁的心漸漸沉澱,怨天尤人的抱怨也日益減少,家人親情不斷的鼓勵與支持,更讓我告訴自己絕不能自我放棄,在某次因緣機會拜讀星雲大師開示的一段話:「要有面對錯誤的勇氣;要有承擔錯誤的能力;要有改正錯誤的智慧;要有走出錯誤的陰影;要有不再犯的決心。」細細咀嚼這段話的真義,突然讓我有一種茅塞頓開的體悟,過去總以為,承認錯誤等於承認失敗,深怕別人因此瞧不起自己,甚至引來嘲笑或諷刺。所以在犯錯被發覺之後,編造許多逃遁之詞,無所不用其極的企圖掩飾推諉,而不敢勇於認錯。還原事實真相。但事實上,勇於認錯的人,不僅彰顯自己有錯必改的膽識,更應能及時發現錯誤而給人聰明的應信而樂於親近,因此能一次次修正錯誤而獲得成功的人,反而能贏得更多的尊重和掌聲,「人非聖賢,熟能無過」,孔子也說:「吾日三省吾身」,至聖先師孔子都會犯錯而每天自我檢討,何況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來說,犯錯並不可恥,但錯而不認錯才是大忌!

  如果你是勇於認錯的人,那麼恭喜你,在你勇於承認錯誤,承擔責任之後,即能真正遠離錯誤,真正重新做人,不再需要遮掩或躲避,心中的無形壓力與折磨,自然會隨著錯誤改正後回歸初心而消逝;若你仍是一個怕認錯、不肯認錯的人,則意味著中有一日將會因為錯誤的堆疊、累積而召致嚴重的致命錯誤,終至無法招回的局面,那時就會後悔莫及了!西哲曾說:「人世間唯一的愉悅,是從我設置的監獄逃出來」,綜觀現今許多媒體公眾人物,起初為了一個小錯誤而編織謊言企圖掩飾,結果最後只是把自己囚進錯誤堆疊的牢籠,其實認錯進而改錯,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無怪乎古人常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無論有心或無心,犯錯是在所難免的經驗,但能否再犯錯後及時認錯,進而從改正錯誤中獲得更圓滿踏實的人生,就是你我共同努力的目標,希望曾向我一樣因一時迷失而犯錯的人,都能立下斷惡修善的決心,誠心認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許自己一個光明幸福的未來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