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十分鐘的啟發】-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93

十分鐘的啟發

文◎吳同學

 

  當時間過了十分鐘,就代表著生命又減少了十分鐘,還有多少個十分鐘可以浪費呢?千萬別一片空白中虛度了生命。今日所為將成明日的回憶,時間的沙漏,滴下的是生命的細沙,不要再悔恨積於生命的沙漏,與其追悔過去,不如創造未來。

  回首過往曾白費虛度了許多時光,若曾經善以運用時間,充實生活每一天,今日決不該是如此。看到成功人士的榮耀不該只感到羨慕,他們跟大家都擁有相同的時間,但卻在人們顧著享樂時埋頭苦幹。想要成功便要能忍受孤獨與刻苦的侵襲,同樣的時間旅程,許多人選擇了好逸惡勞得過且過這條道路,起初或許仍可漫步,但當察覺這條道路接下來的過程原來是坎坷崎嶇時,在想抽身更換跑道已不知虛耗了多少時光。這些淺顯易懂的道理你我皆知,卻往往知易行難,何不轉變腦中思緒立即跨步行動,充實善用生命中接下來的每一分鐘,使生命過得更多采多姿。

步入囹圄內雖失去空間自由,卻獲得了時間,除了規定的課程外,擁有許多為自己充電的時間。在社會中家庭、經濟與生活的壓力,常令人無法靜下來閱讀一本好書或吸收其他知識,和不趁此強化自身的能力與學識,待將來更有與大眾競爭的能力。與其把時間浪費在大陸二流作家、三流作品的修真妄想小說中,倒不如為自己挑本優質讀物淨化心靈提升修養,這麼你會發現同樣的時間下,發揮出不同的效益。

  岳飛於滿江紅所述~「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令不少年長的人發出感同身受的嘆息聲,事實也是這般,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任誰也不想自身會有此遭遇,唯掌握時間不再浮沉於時間的洪流之中,利用時間乘風破浪迎向希望才是最佳方針。

  當懂得善用時下分分秒秒後,便應學著為自己規劃未來,讓生命能更堅強地面對每一個挑戰。生命中每個挫折、每個傷痛、每個打擊都有它的意義,且常會毫無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可以把人置之於死地,也可令人置之死地而後生,正面迎戰就能見到生命之火熊熊燃燒。雖說努力不一定有用,但不經努力確定是沒用,想要嘗到甜美的果實,事先定要有辛勤的努力,回頭再見!一切都是值得的。

  機會往往是留給預先準備好的人,今日所為將成明日成就,今日揮汗如雨的十分鐘,明日將可看到汗水灌溉後的碩果。攤開手掌五根手指均不同粗細、不同長短,人也是一樣,世上沒有任何兩個人的一切條件是相同的,但上帝賜予每個人卻是公平的時間,你我皆擁有一天24小時的光陰,並不會因外表、能力或其它因素所影響,成功者往往都是掌握時間,善用時間及規劃控制時間的人。你看不見時間,但是它確實存在,善用時間這把利器將可開拓更平坦的人生大道。

  時間的運用便從十分鐘開始做起,細想前十分鐘做了什麼?現在這十分鐘正在做什麼?接下來的十分鐘又將要做什麼呢?這些短矩的十分鐘又有何作用呢?答案是你將看到時間的特性,即為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雖然已逝卻可為今日所借鏡,就好似鐵網內的我們,去看待曾經的過失與錯誤,若能引為前車之鑑不再重蹈覆轍,何嘗不失為良好效益。現今,雖是身處囹圄卻非無法事事虛耗漫渡,學習深修充實自我儲智養睿,務實掌握現下每一刻,為將來鋪設晉身階梯從而更上一層樓。未來,不再迷惘困惑不再漫無目的,朝著既定的方向大步邁進,人生的希望就在於此。要改變命運前,首先得改變想法,而想法將可決定一生。十分鐘,短暫的十分鐘常令人不足為惜,卻忽略生命便是由眾多數個十分鐘而組成的時光,試著讓生活中的每個十分鐘都過得有意義,征服困難克服逆境枯木也會逢春。高牆鐵網就像蛹殼包覆毛蟲般束縛著同學們,唯有排除喪志拒絕墮落,方能修心蓄力爭取破蛹成蝶的一日,掌握時間改變命運,就從眼下這十分鐘開始做起,祝願各位同學有朝一日均能展翅自由飛舞,翱翔於悠悠藍天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