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反省】-柯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8

反省

文◎柯同學

 

  反省一詞說來奇妙,人們常常將這個詞掛在嘴邊,特別是犯錯過後,但真正將這詞付諸於實行的卻有如鳳毛麟角般的稀少,不然犯罪的再犯率就不會居高不下了。古人說:『晨昏定省』告誡我們必須每天都要反省,而且還要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不能只有在犯錯之後才嚷嚷的說要反省,結果卻一見如故一般,真的再見到還是與之前一樣沒有差別,這樣反省有何用呢?反省就像溫故知新一樣,以前的過錯不能忘、要常回想現在有沒有在犯了以前的過錯,要向顏回所講的『不貳過』實行,也要時常反省自己現在所犯之過,能補救的就盡力補救,如不能就不能再犯,要深植我心,永存大腦。

  我是個常常犯錯的人,,只要稍稍一不注意,可能就又闖了一個禍,而我又是個嘴上說說私下不做的應付派,才會同樣的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甚至時間久了、竟然對於同樣的錯就不在乎、覺得沒什麼,直到釀成了大禍,失去了自由才發現改變的重要,而改變的地基就是反省,無時無刻的反省,才能屹立不搖,我常常提醒並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有無踰距、也時常回想自己做的事、說的話是否不當,這是我的反省法,它讓我在崎嶇的道路中能安穩的行駛而不被打敗。

  反省一事真的很重要,孔子曾說:『吾日三省吾身。』連世上最偉大的思想家在一天之中也要反省三次,就可看出我們是多麼地需要反省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