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1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劉同學

 

  人的一生,是經由許許多多的際遇所累積而成的,總會遇到許多挫折與誘惑、如何選擇正確的路,每個人幾乎總在挫敗後才懂得悔悟。

  我曾經是個遊走在社會邊緣的壞孩子,我消極、墮落過,曾經讓媽媽傷心、難過,我卻不理會她聲聲呼喚,在學校,我是個讓師長頭痛,同學避而不見的壞學生,我卻也無視於師長的諄諄教誨,一切我行我素,每天流連於網咖、撞球間公共場所徹夜不歸,結交許多狐群狗黨的朋友,就這樣,慢慢認識、接觸毒品、詐欺,每天就像傀儡般只為了毒品、錢而活,日子不斷重複上演,利用金錢娛樂自己讓自己得到快樂與滿足,以為自己脫開所有的束縛枷鎖,卻不知道這是讓自己跌入另一個深淵的開始。

  然而此時在少年觀護所的我,當萬籟俱寂夜深人靜,望著鐵窗外皎潔明亮的夜空,不斷思索著逆行荒唐的歲月,心中只有無奈與感慨,悔不當初種下的因果,奢望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時間能倒回,我願意永遠當媽媽的寶貝兒子,不再讓媽媽失望、難過,有時帶著媽媽到海邊吹吹風,中秋月圓時,依偎在家人的身邊,看到月圓的美麗,這是多麼美麗啊!

  鐵窗內的我,與世隔絕、生活規嚴,正為過去的逆行負責,接見室裡,看著玻璃窗外母親眼角滑落的淚,我卻無法將母親淚拭去,心中的懊悔與感慨,非筆墨能形容的,這次的教訓,讓我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我也從中體悟不少人生的道理,雖然,離自由之日有一段時間,我會在這段日子徹底的反省、悔改,好好學習,有待一日出所,是個新生的自我,是媽媽的寶貝兒子,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不再只是如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