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毒才能讓天疼】-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63

戒毒才能讓天疼

文◎劉同學

 

  兒時,奶奶在祭拜神明時都會對孫子們說:『我們人頭頂著天,舉頭三尺有神明在監察著凡間眾生的一切,』所以平常就要存好心、做好事,這樣『天公才會疼憨人。』我面露不解的問阿嬤,為何天公伯只疼憨人而不疼聰明人?阿嬤笑笑的說:『憨孫,天所疼的憨人是指守本份,懷著一顆道德的心,敬天、敬地、敬人,如此才會得天疼,各路的神明才會保祐我們。』我睜開眼,眼眶淌著淚,這是我入戒治所勒戒的第一晚。

  證嚴法師曾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父母的遺體,是父精母血的結合,遺留人間愛的軀體。』還記得下教室後,有一堂衛教的課,老師放了一段婦人產子的影片,那血腥的畫面,卻讓我二眼泛淚,原來母親生我是這麼的痛啊!古人常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所以如果傷害了自己的身體,那就是不孝。』試想,百善以孝為首,反之『不孝』豈不就是百惡之首!當我們不斷的使用毒品去追求那短暫的快感時,卻也同時在荼毒父母賜給我們的腦、心、肝、肺.....等,五臟六腑,這不僅讓我們被冠上百惡之首的罪名,吸毒這等行為,在任何的宗教體系裡面,也都是極大的惡行啊!因為你正在凌遲殺害一個生命,那就是你自己。因為吸毒讓我們同時犯了不孝及自殺的重罪,此時『道德』二字,早已蕩然無存。

  台北香火鼎盛的行天宮,其創辦人玄空師父曾開示過:『禍福無門,推人自招,命運是由個人的心行道德所決定。』(易經)又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所謂積善,便是不斷行善,培養道德,道德累積多了,自然得到天助、人助,事事必然吉祥如意。玄空師父又云:『敬拜神明,要準備道德,無德之人,即使準備再多的金紙去祭拜,神明也不會保祐你,反而還是削減你的福祿壽,這跟政府查辦犯罪者的情形是一樣的。』所以累積德行的第一步就是戒毒,佛家的因果說,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是故戒毒即是善因的開始,當我們解下不孝及自殺的業障時,神也會寬容的重新接納並保祐我們。

  佛陀有云:『因果輪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基督教聖經裡也有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正所謂萬般罪過難數清,總要時常口問心,只要我們能夠真心的懺罪悔過,未來的人生及命運一定會有正面的改變,就像蝴蝶效應般,當同學們都成功遠離毒品後,那善的因也必定隨之展翅高飛,未來我們一定都會是幸福的人,上天也一定會重新來疼惜我們。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