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囹圄重生】-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91

囹圄重生

文◎張同學

 

  時光消逝得很快,接受囹圄的時間洗滌和磨練已二年多了,在這將近一千個日子裡,真不知道如何熬過來的?坦白講,初入獄時萬念俱灰,彷彿墜入黑暗的深淵,因為黑暗而畏懼光明,所以對未來的人生感覺一片模糊,完全充滿迷惘與不安。

  每當深夜人靜,萬籟俱寂,同房好友因白天在工廠辛勞的工作,皆已沉沉的睡去,唯獨我靜夜獨思,心有所感。漫漫長夜,輾轉反側之餘,我不斷反省以往生活、習慣、心性,竟也產生昨非今是的感觸,當真正失去自由,方才知自由的珍貴,如今往事已不堪回首。

  回想青春叛逆,每天過著花天酒地,醉生夢死的糜爛生活,晨昏顛倒,不知今夕是何夕,那時候,把父母的叮嚀、期待,皆置之腦後,自己總會找千萬個藉口,一再放縱自己,盡情於紙醉金迷的聲色場所中,日復一日,月復一月,終於無法自拔,金錢的損耗不說,身心更是疲憊不堪,而精神復加衰頹不振,家人,親友都用鄙視的眼光看我,周遭環境更無一可親近的人,我好像被整個世界所遺棄了,這實在是我自己背道而行所招致的惡果。

  三十幾年的人生旅程,我猶如一葉無舵的小舟,只為了一程無岸之航,漂泊於水面,隨波逐流於茫茫大海,曾經擁有過無數的歡笑,也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悲涼,直到如今遠離了繁華的都市,沉浸於再教育的洗禮中,接受國法的制裁,經歷獄中教誨的善導,加上無數失眠夜裡的省思,所深切體悟的感受,若不是經歷過這段歲月,又怎能讓我這已失落、迷惘的人,了解到自由的涵義,親情、友情的可貴,進而啟迪了我蒙蔽已久的良知,激發了向上的決心,使我徹底改變,回復了正確思想和觀念,理出了一條光明的大道。

  一段經歷的結束,將是另一端的開始,此次的囹圄之行後,這何嘗不是新的人生開端,在這踏向歸途,尚未臨行道別之際,且讓我搖祝我未來能像浴火鳳凰般再次『重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