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懂得珍惜】-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95

懂得珍惜

文◎張同學

 

  生活中,你很可能沒有一些大老闆那般富有,但有一樣東西你和別人擁有的一樣多,那就是時間。時間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公平的,不論富人或窮人,男人或女人,聰明或不聰明的,擺在你面前的時間,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總統和乞丐的生命都是同樣的珍貴。

  人生最可憐的事,不是生與死的訣別,而是當面對自己所擁有的,卻不知道它是多麼的珍貴。要知道,傳統觀念和社會環境總是要求人們為將來而犧牲現在。按照這種邏輯,採取這種態度生活,那就意味著沒有現在,只有未來。這不僅要避免目前的享受,而且要永遠迴避幸福,因為我們所指望的將來的那一天一旦到來,也就成為那時的現在,而在那時的現在又要為那時的將來做準備。如此明日復明日,今天為將來,究竟何時才能過上幸福生活呢?

  當然,寄希望於未來,如果作為學習和工作上的奮鬥目標、期望生活改善,事業有成,這並不錯。人應該生活在希望之中,以此來促使自己從消沉的情緒中解脫出來,但其實仍是為了抓住現在的時光去做腳踏實地的努力,而不是迴避現實去空想未來多麼美好。激動一時之後又會面臨新的矛盾和難題。這種把未來理想化的想法是脫離實際的幻想。

  富有智慧的人多能頓悟人生,看淡塵世的物慾,抵禦各種誘惑,捨棄煩惱和痛苦,惜時如金提高生活的品質,豐富人生的內涵,踏踏實實做些有利於社會的事情,進而流芳百世,愚蠢的人一般是混沌的人生,一生只會求名利,在煩惱和痛苦中過早地耗盡生命的『燈油』。昨天已是過去,明天還未到來,最重要的還是今天。

  因此,快樂就是珍惜你現在擁有的一切,快樂就是如此簡單,每個人總是看重自己的痛苦,而對別人的痛苦往往忽略不計,當自己痛苦不堪的時候,要是能夠換一個角度來思考,痛苦的程度就會大大減弱,生命只有一次,每個人在世界上逗留的時間是如此短暫,振作起來快行動吧!抓住今天,關閉昨天的大門,珍惜、利用好今天的時光,學會在現實中快樂地生活,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一個人就可能把被毀棄的一天變成有所收益的一天,『現在』永遠是行動的時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