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洪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352

人生有夢  築夢踏實

文◎洪同學

 

  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自己決定』的確,人生要怎麼活,才算活得有價值和意義呢?若沒有目標沒有夢想,沒有鬥志地活著,那跟行屍走肉又有什麼兩樣呢?

  從小到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擁抱著夢想,醉心於未來的目標,只是要進入社會或者成立家庭之後,因為迫於許多生活因素影響,漸漸的心中理想的色彩也慢慢跟著現實而褪色了,失去了夢想驛動人生的力量,是多麼令人感到扼腕和嘆息,因為沒有夢想的追求,人生就像失去翅膀的小鳥,無法再翱翔天際。

  夢想給予的精神力量與想像,能啟發心思創意和對生命熱情,進而豐富生活的樂趣與層面,而致力於夢想的實踐,更能帶來毅力和信心,因為積極的行動者,永遠都比退卻自卑的人快樂和健康。

  當然,我們不能沉陷於好高騖遠,奢望一步登天,鏡花水月般的不切實際,不能激發自己去行動的幻想,充其量只能是作為做夢,因為成功的人生,建立再把夢想付諸行動,然後逐步將它化為真實,人類許多偉大的發明不都是夢想的實現嗎!這些伴隨夢想而激發的信念與追求,才是真正讓人生發光發熱的原動力啊!

  人生夢想的內涵,無所謂形式上的拘限,它可以非常崇高,當然也可以入境隨俗,夢想可以天馬行空,也可以事實求是,不論環境如何橫梗、消磨,夢想都該將它放在心靈深處,期許自己紮根努力,以積極的步伐,往前邁進,期待生命的另一場因緣成就這些夢想,因為有了夢想追求,人生將不再顯得寂寥與失色。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最有價值得一點,在於讓人們不管任何現實的情況下,都能以積極的態度期待希望,以自我鼓勵的心情,擺脫渾渾噩噩的無所是從去經營生活,那種追求實踐的渴望,能夠讓人擁有耐心去面對挫折,下定決心長期耕耘實力,進而發揮出潛能和毅力,得以讓人生充滿了意義和生活方向。

  如果你真正有了夢想的引導,那就勇敢的去嘗試和行動吧!把夢想化為真實,做一位實踐夢想的人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