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78

我的戒治心得

文◎張同學

 

一次又一次的犯錯,幾近有的前科都是毒品,衍生出的社會問題,身心靈的催殘,家庭妻離子散等。勒戒了兩次又再次到了戒治所,我告訴自己,一定這次最後一次了,想起進來的當天,兒子女兒哭著告訴我,爸我們願意等你,我們願意對您付出,無論如何我們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希望是值得的,心裡聽到的感動,也是感慨,大半人生最後為我付出的竟是我一對的兒女,所以我會更努力戒毒,努力改造自己偏差的行為。

在戒治所的這段期間,深深體會所內的老師們,引導我們走向正常的生活,如何以美好的心欣賞週遭的事物,未來如何以負責的心做做好份內自己該做的工作,重新找回自己的信心,內心的醒思,進一步的觀看自己,尤其在過去,一遇到挫折,就不斷的殘害自己,沒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心,戒治這段時間,老師勉勵我們一句話:「低潮是要再創高峰的時候。」在我驚慌徬惶的時候,指引了我一盞明燈。

我覺得過去的我不了解生命的意義,生命如何創造我們快樂,進而創造我們的生活,過去追著錢在生活的日子痛苦,渾渾厄厄的生活,像著人人過街喊打的過街老鼠永無天日,在這裏我學會了聆聽自己的聲音,傾聽的片刻如果深入心靈,光愛護自己內在的一顆心,只有我改變了,世界就會跟著改變,才有足夠的能力對自己付出愛自己的心,對於在物質金錢享受上,不停的追逐,我並沒有快樂過,在人生的道路上,雖然還沒有達到終點,我希望我能放下過去種種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麼,想要的事物才會出現在生命裏。

未來的路,我的肩膀會扛起重大的責任,教育小孩,保護好小孩不願步入我的後塵,我會永遠記住荒唐的歲月,朝著自己的興趣去努力,開創自己對生命的意義,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可以在本墨倒置,違反社會善良風俗,錯了是錯了,唯有接受蛻變過程的痛苦,才能夠化成美麗的彩蝶,做好自我管理「自己改變了,外在會隨之改變,千萬不要批判自己死為自己情緒辨護,成為自己情緒自圓其說,相信我們可以再為自己創下顛峯的人生,進來戒治所領悟人生的道理與生命的意義,我會應用在我的生活,創造更富有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