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了凡四訓】-賴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542

了凡四訓讀後感言

文◎賴同學

 

俗或說:人活到老學到老,求之是人的本能,古往今來學識是我們我不能或缺的,它的領域深廣博大,如江河淵源流長,綿綿不斷,但欲求知識除了再成長經歷過程的體悟外,就得靠書籍帶給我們學問了。然而書的優劣差距甚大,就看我們如何的選擇,但我要我機緣才能接觸到好書,就像了凡四訓,在社會上是難得一見好書,也是我來到台中戒治所,才有因緣閱讀,試想它能遠從明朝流傳至今,通過數百年的長時間考驗,廣受各界愛載相繼翻印,在各地廣為流傳,可見它的成就及獨到之處。

四訓一書是由袁了凡先生於明朝著作,平常以立命之學改過之法,積善之方嫌德之效、四種教訓來訓亦地兒子,主旨也是在教導世人要能明白做人的道理。四訓融和了他畢生讀書所参悟的道理,在談立命之學時、更以其本身的經歷引以為鑑,他述及年輕時為了父親遺願,而聽了母親的話放棄讀書,想去學醫救濟世人,有日巧遇位鬚髯相貌神氣似先的老人,經請教得知此老姓孔,精通數理他的學問得自邵子皇極數正傳孔先生告訴他說道,你是官場中人明年就可進學,為何不讀書呢?於是將母親心願告訴孔先生,他為了要試試孔先生的功力,便請孔先生為其推算,那知在推算之下連極小的事情也沒有下靈驗的,因此動了讀書的念頭,爾後孔先生替他推算註定的數,應在縣考童生得幾名,府考幾名,提學考第幾名,待明年三次赴考果然完全正確,復又推算其終生吉凶何年考取,何時當貢生及到那裡做知縣,上任幾年後該卸職,到了五十三歲的幾月幾日幾時應該壽終正寢,且命中沒有兒子,自此之後種種考試的名次,高低,都不出孔先生的預算。看了四訓後雖然強調命是註定的,但是以隨我們的為善為惡而改變,要福要禍要好命壞命都可以自己註定,因此他以自身經歷來惕勵我們,不要被命束缚一生要竭力做善事,把我們的過失好好消除這樣就能改變宿命,如果小的過失若能改正,那麼大的罪孽自然不會去造,而在諸多的過失改過中最重要的是,要從心上改,因我們的作為都是出自心念。改過之後雖不再造孽不使命轉壞,但要能變好那就要看如何行善了。改過積善是相輔相成的,在積善之方了凡先生說,做善事有真善與假善,若是說做了善事而自誇自讚1做的怎樣多怎樣好那就不是真善了,做善事是要從內心上出發使旁人真正得利,那才是真善,相反地外表禮貌待人恭敬人,但心裡處處為自己著想那是自私,是假善了。

所以我認為,為善不僅要誠心誠意,更要自己細細省思內心的動念,才是正確的行善方法。

整體而言,四訓這本書,是在讓人知命之餘,不要屈於命數得束縛要知道,我們的命是操之在我心,因此要時時警惕自己,有了過錯要露懺悔,繼之待人以謙處處行善,自然而然的凡事有求必應。這是閱讀此書後的感言,望有緣閱此書著,都能由此攝取書中的精神,改變自己,造福他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