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自己一個機會】-古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19

給自己一個機會

文◎古同學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戒治,使我體悟到時間是公平的,它就好比一條湍急的河流,並不會因你是富有或貧窮而稍停歇止,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人的一生又有多少個重來的機會呢 ? 為了不讓自己的鐵窗生活在往後的人生中造成遺憾,在每天的自習課時挪出一點時間來檢討與反省,目的是在要求自己,並透過自我檢討而找出錯誤的細節做適當的改正。

在這人生的歷程中,無論犯了什麼錯誤,重要的是要改過,且不能看輕自己,當環境無法改變時,我們不妨試著改變自己,也許這樣一切都可以得到改善。

戒治期間陳益世老師上課時曾說過訓練大象的故事,在大象還是象寶寶時,就用繩子將他綁在木樁,因為牠還小,始終無法掙脫木樁的禁錮,久而久之,只要這條繩子仍繫再牠的脖子,牠就會溫馴的不做掙扎。而我們都知道一頭成年的大象豈會被一條繩子所困,以大象的力量連鐵鍊都能扯斷。大象之所以會被一條繩子所困,是因為牠已放棄嘗試改變,牠的記憶、習慣告訴牠,掙不開這綁在木樁上的繩子,使牠必須失去自己,陷入自己過去自認為理所當然的記憶裡。

人經常是被自己的過去鎖住,只有自己才有要使能解開自己過去的枷鎖。只要我們願意轉一下自己的心念,地獄也可以轉變成天堂,在這期盼能藉此鼓勵所有戒治所的同學,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相信只要願意改變現狀,每位同學都有重新再生的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