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5

戒治心得

文◎曾同學

 

不經災禍不知福,這是我這次戒治的總體悟,許多人都認為自己的生活條件遠比不上別人,吃的比別人差,穿的比別人寒酸,為了和別人一爭長短,不惜付出任何代價,打腫臉也要充胖子,也不肯在任何方面輸人一截,我們總是忙著向前比,向上比,目光變的越來越小,卻不知相較起自己身後的許多人來說,我們其實擁有很多。

富有或貧窮,是來自己比較。因為有了比較,所以有高低;因為有高低,所以才有羨慕與忌妒,也造成紛擾。

人的慾望是永遠不會滿足的,看著別人光華炫麗的外表,享受著錦衣玉食,不禁發覺自己缺失,也益發感受到心有不甘,煩惱亦隨之來到。

事實上慾望就像一條鎖鍊,一環扣一環,如同吸食毒品一般,永遠不能滿足,生命之舟載不動太多的物慾與虛榮,在抵達彼岸的時候要學會放鬆自我,也許就是這一分的不足,讓人逼得不斷盲目追求毒品與自我膨脹。隨之世界性的毒品災難,許多人開始真實的體會到了貧窮的感受,為著未來而茫然不知所措,但我們可曾想過,其實有很多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某些人的生活而言,卻已是極為珍貴的幸福。

回首往昔,對於某些不切實際的事物空望追求,缺乏智慧判斷,只是一昧地投入,甚至以身觸法,就好似現實中的我一樣,只顧及眼前有的吸食跟擁有的毒品自我膨脹感,而在這樣終日追求毒品後,終於發現損失的,竟是自己的健康與時間,想想;毒品縱使能為我帶來短暫的壓力解脫,但是卻也一步步殘害自己的健康,縱使擁有的毒品很多,但是卻也悄悄的擴展毀滅自己自由與自尊心,在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有了年紀的我,也是收起我那份執著沉淪的心,重新來過的時候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