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親情,無可取代】-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5

親情,無可取代

文◎廖同學

 

母親節前夕的某次會客,在等待母親進來的空檔,想著待會要與母親說的話,突然見到陪在母親身旁的女兒,心裡瞬間悸動了一下,女兒來看我了。

半年多了,自從勒戒轉戒治至今已有兩百多個日子沒見到女兒了,之前母親會客時,我每次探詢起女兒的近況,母親總是推託女兒工作繁忙,無法抽空不克前來。然而我內心多半知道女兒不願來,經過了那麼久而漫長的時日,心中漸漸釋懷,今天女兒突然和母親來探望,我心中不免激動異常,溢於言表;看著女兒與母親緩緩走近,坐定後,母親和我聊了幾句之後,便把話筒交給哥哥,千頭萬緒,一時卻不知該如何開口,還是女兒先打破沉默。她說得知我出事入所時,確實十分氣憤也非常錯愕!生氣的是爸爸為何不守紀律,觸法吸毒。驚訝的是,她最不願再見到的事竟又發生了。始終沒來看我,是希望我這父親多為自己想想自我反省,雖然嘴上說不想來看我卻騙了自己,再怎樣還是會牽掛,父女間的血源之親是無法抹滅與捨棄的,一直按耐著想念關懷之心,直到現在才來探望這唯一的父親。

女兒要我放心家中的一切,家裡有他和叔叔照顧,再三叮嚀別想外面的繁瑣雜事,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在裡面遵守規矩,想想過去的行為,不要再重滔覆轍,別再傷害自己和傷家人的心。聽了女兒這番話,讓我瞭解到,家人並未因我犯了錯而放棄我,反而是給我機會,寬容的張開雙臂再度接納我,思緒在腦海轉了一圈,一股暖流驟然湧上心頭,眼眶有著濕潤之感。接下來的對話,我只能用點頭的方式回應女兒,因為我深怕一開口,我的淚水就會在女兒面前奪眶而出,直到會客時間終了,我還是盡力能忍住淚水,對著會客窗揮揮手,目送女兒扶著母親走出門外,但當我低著頭走出會客室時,淚水已在我臉上放肆氾濫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