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個禮拜】-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19

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個禮拜

文◎鄭同學

 

如果生命是一條長河,大海將是最終的歸處,又或許生命存在著輪迴,彷如水滴般,受熱蒸發上升遇上冷空氣,還原掉下來,生命的輪迴存在與否,我們看不到,只能把握珍惜,當下有限的生命。

面對突如其來的生命終點,慌亂和無措,讓身心靈都變得脆弱,難以面對生命走到了盡頭,古云「唯死艱難」,但天下自古誰無死,這一刻心態和心理素質便顯得重要,有人也許選擇放棄,有人勇敢選擇面對,前著讓生命變得無力而遺憾,後者可以藉由著安排,走的尊嚴而無缺憾,既然不論接不接受,宿命的安排已定,我們就勇敢的面對,人生的最後一堂課。

俗語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回頭看見自己的一生功過,如電影播放般,一幕幕歷歷在目,過大於功的人生讓人除了感嘆,也為自己感到悲哀,沒能為社會盡一點微薄之力是一遺憾,對父母未盡到孝是二遺憾,沒有對兒女盡到對家庭該肩負的責任是三遺憾,背負這樣的遺憾,誰又能夠走的踏實呢?

彌補缺憾使遺憾最小化,是刻下最大的難題,難以面對卻不得不面對,談社會貢獻,再急迫倒數的生命裡,顯得有些矯情和不切實際,然,家人呢?家人是我生命中,最甜蜜的負擔,最感恩的牽掛,好多的愛,好多的歉疚,說不出口堆積心頭,不說就沒機會了,感性的哀愁燃燒生命而湧動,激盪的情感決堤,讓我可以勇敢地,對父母兒女,說出我心中深處最珍藏的愛,那是最彌足珍貴的親情之愛。

七天所剩無幾的生命裡,外在的一切都變得不重要,只有陪伴在父母兒女的身旁,才能捉住最後的幸福和感動,我要向父母表達最深的懺悔和感,懺悔自己這一生的不受教,讓他們擔憂受累,愧對父母兒女的期待,感謝父母賦予我生命,和養育之恩,在我走過生命中的每個難關,雖然生命是到了終點,我一定要讓父母知道,兒子終有領悟,雖然領悟來的太遲,也願遲來的領悟能寬慰父母的心。

書寫這篇作文,內心感到無比的沈重和深切的哀愁,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生命中的許多不足,並且認真的檢視和體會,生命的真正意義,些許的頓悟,彷彿重來走一遭,豁然重生,藉由這次的領悟痛定思痛,期許開展美好的新生,讓生命的終點可以了無遺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