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9

戒治心得

文◎張同學

 

不堪回首的歲月,總在深陷囹圄中,不斷地相續浮現腦海,而心靜後才知捫心自問。

回想當初亦曾身強力壯,怎奈卻敵不過歲月之摧殘,過去,總以為自己年輕,世界踩在腳下,為所欲為,目無法紀,每每遊走法律邊緣,成為階下囚亦為常事,如今回首殊為可笑!可嘆!可悲!可惜!可笑的是,別人為何不至於此?獨獨自己樂此不疲?是笨?是傻?是何原因?莫終一是實為可笑!

可嘆的是,別人用最精華的時間,努力打拼事業,而我遊手好閒,以身試法,到頭來一事無成,而手空空,不但如此,還留下諸多前科犯罪紀錄,實為可嘆啊!

可悲的是,年老母親一再給予不肖兒最多、最大的鼓勵,然而希望卻一再落空,如今卻對我不抱著任何希望!殊不可悲乎!

可惜的是,自幼接受嚴格教育,空有一肚子墨水,到頭來皆成空矣,雖也曾經提起勇氣決心改變自己,卻敵不過毒品的誘惑,總在次文化圈子尋求安慰立身之處,殊不知為緣木求魚,不可惜乎!

憶起十八、九歲時候的我,正值年少輕狂,剛準備踏入社會,大展拳腳,要好好開拓屬於自己的人生時,面對同樣年紀的其他人,都有穩定工作、美好的生活,而反觀自己時,卻是因為毒品的誘惑,導致自己整天為了毒品東奔西跑,那時的我,就好像是無頭蒼蠅一般,四處想辦法買毒品,雖然很幸運,都沒有被警察查獲過,但是,日積月累,在生活上、經濟上就一天比一天不如意、困難,也因此讓我失去美好的人、事、物、家人一次又一次的給我機會,而我卻一次次的糟蹋他們對我的關心及愛護,促使家人對我也漸漸的心灰意冷,也因此前妻對我感到不滿、不諒解,所以這段婚姻破碎結束。

所以,現在的我,為了能夠面對自己,為了深愛我的家人、朋友,在夜深人靜之時,反省自己的人生路程該如何走,身為人父及人子的我,更需要捫心自問,自己為家人付出多少?每段人生的歷程,都有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更能為自己及心愛的人留下最美好的回憶,為自己許下一個永遠不移的諾言,決心改變自己,努力尋找自己的生路。

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想演悲劇、喜劇都要自我認知、自我期許、自我反省,無論任何再天資聰明的人,他也會碰到難以突破現狀的瓶頸,所以凡事在盡心之後,即使失敗了,一個具有正面人格的人,都能將失敗經驗化為生命的動力,而現在,成了一個有擔當的人,他日,再踏出這道高牆大門,我肯定堅信自己,絕對能用餘生的清白,來洗刷和彌補不堪回首的荒毒歲月,重新拾回有主導尊嚴的光明人生,我也堅定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