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2412

做自己生命中的主人

文◎張同學

 

我們的人生大部份的決定都是由父母來為我們安排,從小我們似乎很少能有幾次為自己做決定,做自己生活中的主人,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為自己負責,因為每個人都無法避免在人生的路上為自己的生活、家庭、工作及各種面臨的問題。

人生是條漫長的路,充滿崎嶇不平和各種未知的挑戰,在成長過程中,因著成長過程的經歷而磨練出堅強的勇氣與生命的韌性。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屬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人生苦短數十年,長則百年,必須要經歷某些苦難與淬鍊,才能讓自己的意志更加堅定,畢竟人生不是一帆風順。

人在遭受挫折時,會變得脆弱,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不斷的受挫之間谩地渡過,對於人生的路在曲折與順利起起伏伏的挑戰中真正能懂得精彩,只有你自己,生活中的困難層出不窮,每個人只要勇於面對,不逃避一切,必能想出因應之道,在練就中成長就能產生各種能力,讓自己遇到困難時迎刃而解。

樂觀、豁達的人可以將眼光放得深遠,充分的享受自己快樂的人生,為自己規劃人生,是走向成功的基本功課,清醒的頭腦,冷靜的思考,沉著的淡定,才能有正確的思維,美好的人生。生命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唯有戰勝自己,挑戰自己才能建立自己的信心,有了信心便能產生力量,自己征服自己的人,才能有成熟的人生。

人生無完人,但要誠實的面對不完全的自己,改進自己的缺點,吸取別人的優點,努力去追求屬於自己心中的夢想,命運是操弄在自己手中,培養自己用各種角度來看待人生面臨的各種問題,在平凡的生活中你可以體會到自己的正確的價值觀,有了正確的價值觀,行為就不會導致偏差,走向正確的路,必能迎向希望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