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0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黃同學

 

說到人生你覺得人生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有人常說人生如夢、夢如人生,我覺得人生不能如夢似幻似真,人的生命有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如果能夠把握時間,不斷的學習與創造的話,人生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小時候,我是一個不喜歡讀書與上課的孩子,因為那時候是屬於叛逆期,老師跟家人對我頭痛,每次打架鬧是讓家人跟老師對我相當失望,但是老師跟家人對我的期望很高,可是我一次次的讓他們失望傷心,現在回想起來以前懵懂無知的輕狂,真是往事不堪回首。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反省自荒唐的過去,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在生活中找尋希望的未來,像我現在我就把重心放在求知和學習,因為有了知識才能增加人的智慧,有了智慧,才能夠去體悟人生中的道理,也是中庸所說的話;「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而話句其中的審問、思、辨,見識透徹,天下的事物都有著它一定的道理而正的明白了道理以後,便能頓悟真。

我在囹圄之中體會到了,做每件事都有苦與樂,我也努力的學習充實自我才能得到知識,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境與迷惑的問題,有時候使人垂頭喪氣,可是到了最後問題得到解答心中的疑惑一掃而空,那一種快樂心情難以形容,一個人要對自己跟身邊的人負責,對未來的事也不要徬徨要勇敢面對現實,接受一切的挑戰,鋪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也許這條路,崎嶇坎坷,但是天無絕人之路,上天不負苦心人,只要做好萬全準備,人生的路將會有無限美好,天生我材必有用,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只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放棄的去追求屬於自己憧憬的人生相信有了智慧,才能開創充滿希望的明天。

在獄中這段日中,我感恩我的爸爸對我無怨無悔的付出,不辭千辛萬苦、任勞任怨的經常來看我,不管風吹雨打,他總是固定的到獄中來探望我,讓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常常反省自己過去所犯的錯,爸爸年紀已老了,我希望自己出獄後能好好的孝順他,陪伴他度過人生的旅程,雖然我不知道我還能陪伴他多久,但出獄後我會好好的找一份工作照顧他,這樣才不會辜負他這輩子為我付出的辛勞,我會好好的努力,來報答它對我的養育之恩。

「子欲養而親不待」我不想以後造成這樣的遺憾,因此我希望自己在獄中能好好的表現及反省早日獲得假釋返鄉和家人團圓盡我應盡的孝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