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的悔過書】-何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820

人生的悔過書

文◎何同學

 

古云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又言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誰都會犯錯,但犯錯後要改要彌補,而我做錯了太多事,卻又不知道悔改,如今落得此下場,真的是自食惡果啊!

人生中做錯的第一件大事「打碎母親對我的期望,走上不歸路。」從小母親就讓我學習書法、鋼琴、英文、素描...等多項才藝,但除了補習這些才藝外,我還要兼顧學校課業,當聽到國中的生活是那麼的多彩多姿,我便效法與他們學習。起初加入宮廟並翹課拋棄所有才藝,跟朋友到處打架鬧事,甚至學會吸毒。當母親發現我的改變便馬上幫我換環境,但為時已晚啊!環境雖已改變,但卻改變不了我那狂野的心,先是加入某某保全的圍事組,進行暴力討債、圍事......等非法工作,在1012月份被警方破獲,我卻依然沒有悔意,轉而加入詐騙集團,起初擔任車手把風,在1019月份被破獲,依然沒有悔意,在責付後另起爐灶,直接聯絡國外機房並且指揮詐騙車手取款,於1023月被破獲,判處感化教育,結束了六年的荒謬人生。

母親栽培我十二年,卻被我用六年的時間毀掉,這六年來母親不知為我掉過幾次淚,法官不知給過我幾次機會,而我卻一次比一次犯下更大的罪刑,如今最少要關一年以上,這次我的入所,雖讓我的母親在家族面前抬不起頭,但她期望我這次的改變,我相信我不會再讓她失望了!

人生中做錯的第二件大事「傷害生命,許下承諾,卻不負責」。這六年的荒謬生活裡我一直在追一個夢,這個夢是「十八歲前百人斬」,當然想完成這個夢想我枕邊人是一換再換,俗話說 : 「百密總有一疏」。我製造了四個意外,前兩個意外因為我年紀太小,沒有那個能力撫養,就這樣殘害兩個無辜的生命,第三個小生命出現的時候我與女友樂歪了,我向女友許下走中生的承諾,女友再寄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答應了我,這個小生命就誕生在這個世界上。誰曉得照顧小生命是那麼的累人,沒多久我剛定下來的心就野了起來,於是女友就帶著小孩離開了我,於是第四個小孩有了前例,就又傷害了一個小生命。

這個夢本來就不該追,但我就是追了,而意外也發生了,現在的我很後悔,女方給我兩年時間,只期望我改變,只期望我給她們母子穩定而平凡的生活,但我卻一錯再錯,不願回頭,當我想到她們時,為時已晚,我最少要關一年以上,且他也要嫁人了,想著自己的孩子要叫別人爸爸心裡就不是滋味,後悔了,但也回不去了,現在的我後悔莫及啊!

十八年以來做錯的事太多太多了,尤其是後六年,當法官判決感化教育時,心中一塊大石頭也放下來了,在外面總是睡不好,良心的譴責真的很大,如今在裡面也算是一種解脫,雖然刑期無法彌補我所傷害的人,但卻可以與世隔絕、淨化心靈,監所裡有一句話 : 「浴火重生,脫胎換骨」。感化教育的時間是一年到三年,而我對自己的懲罰是放棄提名的機會並關滿三年,彌補我所犯的錯,也期許三年後的我真的能浴火重生,重新開始。

做錯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知悔改,曾經進過監所並不丟臉,丟臉的是把監所當作廚房進進出出。我的故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成長,或許曾經我讓母親在家族前抬不起頭,但我三年後一定會重新好好做人,讓我母親覺得有我是光榮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