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鄧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5

給家人的一封信

文◎鄧同學

 

親愛的父親大人:您好:收信平安,當我寫這封信時已是102年了,這也代表我已服刑加上勒戒後被裁戒治,加起來已經快兩年了,在這段期間裡,對人生的體會十分深刻,在這些日子中,我失去的不只是自由和青春,也失去了在最好時機時可以創造我的未來,我也知道您可能對我的不諒解,從年輕到現在三十而立該是成家立業讓您享受天倫之樂時您,卻還在為我的事在操心,讓我更懊悔自己當初所犯的錯誤。因為當初要是肯聽大家的話及規勸,或許就不會有今日的諸多遺憾了。

想當初剛進台中看守所的盲目,無從度日,到今日努力充實生活,我看見自己的改變,相信在寫回去給您的信,從字裡行間,也有感受到我的思想觀念有比較成長會想了吧!我也告訴自己,或許是因為服刑的關係,使得自己在條件上已輸別人一大截而不甘心,也可能是有爸您的鼓勵讓自己也不想放棄自己的人生,所以服刑到現在,爸:我已徹底的悔悟了。是該振作起來了,我知道自己對未來的人生仍存有憧憬,但機會是靠自己去掌握及創造的,並非靠等待就能擁有,您說是嗎?因此,我現在努力去吸收任何對自己有用的書籍,不對自己氣餒,也不放棄,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總有成功的那麼一天,而在我內心裡也不斷鼓勵自己,告訴自己,現在未成功,或許是上天對我的考驗,讓我再一次進來靈修,沉澱自己的心靈,看自己是否真有那毅力,就算出去未成功,但是至少我努力過,從中吸取經驗,為下一次再出發作為跌倒的借鏡,因為我相信,成長是我最大的收穫,況且我還充實了自己的學識,也明白了人生許多的道理。

三十歲代表著我不再是少年了,是個成熟的大人,對於任何事物都該有自己的想法,凡是三思而後行也是身為成年人該有的處世之道,而這趟刑期不算很長的日子,可是從服刑中明白了許多事,和道理,當然也明白家人和人生的可貴,也不在對未來盲目無從,至少現在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也作了規劃,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充實和準備,去過自己所期待的人生,爸您就拭目以待,等孩兒回去和您團聚時,讓您體會到所說的期許與您同享那種平凡,悠哉的天倫之樂。最後爸,孩兒不在您身邊孝順您的這段日子裡,您要把自己身體養好,等待孩兒回去孝順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