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生命教育:尊重】-洪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9

生命教育:尊重

文◎洪同學

 

今天的題目讓我想到許多事情。在這個社會裡,尊重,可能對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因人而異的尊重讓這個世界出了些差別,因為他尊重的事物與你尊重的事物,往往只是方法不同就會起了爭執,就打了起來,所以我想,如果人能夠有些小共識,那社會中會不會和平一點呢?可能只是一點小小的尊重就會讓大部份的人改變自己的思維,而這樣,社會案件或許又會減少了一點。

在我生活的周遭,有個例子,有一次在班上大雄因為人緣不好而常被調侃,這次大雄上台報告心得時因為說錯話而引起全班一陣哄堂大笑,這時有人開始消遣大雄,讓大雄感覺非常丟臉,事後他偷偷告訴我,其實他很難過,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大家何必在那瞎起鬨大作文章呢?有些時候別人只是需要一點受尊重的感覺罷了,那一點點的尊重有那麼困難嗎?有時候常常在想現在的人心中的那一把尺是否都斷了呢?為什麼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忘了呢?以上的問題,我想,很清楚的指出了某些人所謂的尊重,有些時候同樣的一句話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基本的尊重其實很簡單,只要在話說出口之前在大腦裡先消化一下,並且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或許你看到的就不會那麼的狹隘,也能讓自己的人緣變好,你也會了解,當你不尊重別人時他人的想法,最後希望大家能夠找到那遺失的一把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