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的省思】-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7

戒治的省思

文◎邱同學

 

回家困難嗎?對一般人而言那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苒苒時光,一眨眼我勒戒轉戒治已經七個多月,剛入監時波動不安的心,經過歲月的洗鍊已猶如平靜無波的湖面,不受週遭變化而撼動分毫,如同老僧入定,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

每個月的月初,是許多呈報停戒同學所期待而又害怕的日子,這將決定著服刑至一定比例的同學,是否可以重返社會展開新人生,抑或留在監所繼續未完成的革命。原本看似與我毫不相干的事件,卻因同房好友的停戒獲准,如同原子彈般投入我那平靜許久的心湖,掀起一陣波濤洶湧的浪花。回家,那不也是我內心深處一直渴望期盼的嗎?望著同學離去的背影,剎那間眼中一片迷矇,似乎看見自己的身影向門口走去,那是我將來也要經歷的一個過程,可是這將來還有多久呢?想起頭髮斑白的雙親,時時刻刻望眼欲穿的期盼兒子早日回家,我就恨不得身上長著一雙翅膀,可以馬上飛回雙親的身旁,盡一點我為人子女應盡的孝道。爸媽這將來不遠了,多次的囹圄生活,已洗淨我一身鉛華,再相逢之日,我將會是一個嶄新不同面貌的好男孩。

停戒呈報在即,處在靜謚的夜空之下,我也該把枕頭墊高,好好的考慮未來的方向,多為自己設想將來的道路,才不會面對未來時,因慌亂而手足無措,才不會又迷失在滾滾紅塵之中,無可自拔。冬夜寒風自鐵窗外徐徐吹來,更加洗滌我心,使我改過的心更加明確而堅定,面對未來我有信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