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施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16

戒治心得

文◎施同學

 

綜觀戒治全程,每位同學所經歷或有不同之處,但在歷經勒戒期,調適期,心裡期,社會期四個教授課程階段後,我相信每位同學都應受益良多。

記得剛入勒戒時,忐忑不安之心於言表,生理上之痛可過月餘之後大致上獲得解除。記得接到法院裁定強制戒治指揮書之後,整個人心境猶如跌落萬丈深谷般,令人難以接受這個事實,但回想之後,人的幸與不幸全憑一念之間,假設如我當初勒戒成功出所,但在心理上還未完全忘懷於毒品的誘惑,我是否再度重蹈覆轍碰觸毒品猶未可知。

至今回想,強制戒治確實有它正面的成效與功能,我用真誠的一顆心來檢視自己這段戒至心路歷程,於內在我的心靈真切實際獲得釋放,這一路走來盡情吸收所有輔導課程,以及諸位老師個別晤談,使我產生正面性思考能量,在出所後的未來,秉持觀念:「把機會當璞玉,繼續再三琢磨」的態度為出發點。

自己期許時時勉勵自己,時時鞭策自己的座右銘:「成功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優點的發揮,失敗絕對不是命運,而是缺點的累積」。戒治心得期間讓我感動的是這裡所方外聘授課老師及輔導人員、心理師、管教人員,均是已全面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為我們這群收容人及生活上的困難或心靈上的輔導,在在顯示教化之意義。而這份關懷呵護之心,或許無以回報,在此僅以一顆謙虛誠摯的心謝謝他們,更盼望在往後的生活中,能夠需取更多的資訊和理解能力,更懂得辦別是非,以正面性轉個念頭的想法,期待日後踏出戒治所大門之時,「超越逆境,迎向未來」。

綜觀人生思維正面性價值觀,願與各位同學相互分享共勉之!格言:「有改過向善的毅力,才能贏得他人信任」。大家加油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