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19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黃同學

 

人生本身就是一場考試,我們面前都擺著「人生」試卷,我們會針對試卷的問題依序作答,但考題是「人生」所衍生的諸多問題,諸如誕生、成長、受教育、踏入社會、經營婚姻與家庭、教育子女、維護健康及事業...諸如此類,每一個單項都會出現兩個以上的標準答案,但絕不是以上皆非。考試後有了得分結果,是六十分以上或六十分以下不及格呢!倘若考了個及格分數可能代表你的人生尚有所為,但若考不及格的話,可否重考呢?答案是否定的。

假如人生是一齣戲,試問你在這齣戲裡擔任「生、旦、淨、末、丑」的哪個角色,是否扮演的稱心如意呢?導演是否喊過NG?話劇、電影排練拍攝不好,均可重來,經不斷的練習後再予重拍,或經高科技手法合成,剪接......使這齣戲能叫好又叫坐。但人生呢!當人生的片段不如意時可以換個角度來改善現況,但已流逝的時間可以回轉嗎?做錯事可以改過,只是會在你的人生簿冊留下痕跡,古云:「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人生試卷無法考取100分,終究會有點瑕疵不完善,但絕對無法重考。

世界上最無情之物是為「時間」,不管帝王將相,仰或凡夫俗子每天能應用的時間數都是一樣,貧、富、貴、賤亦復如是;且當時間〈生命〉一分一秒不停的流逝,又有誰能阻擋呢?又有誰能讓它返轉呢?

假如時間可以倒轉,那人生就可以重來。又如果人生是航海,或許我們有機會乘著的同一條船行渡兩次,第一次旅行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在浩瀚大海裡迷航,並在茫茫大海中漂游的經驗裡學習如何把握方向,掌握穿過冰山縫隙的技術及克服航海天候的種種困難,這樣等到第二次出航時,我們就能信心百倍,而且躊躇滿志地抓住船舵,瀟灑自在的航行於大海上。

只要記取錯誤的教訓,只要不斷的演練,只要不斷的增進新的知識,只要運用大數法則的多變方法,那人生的考試,我們已接近能考上100分;讓人生的這場戲也能少點NG亦能讓它叫好又叫坐,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該當如此。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