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0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林同學

 

在監獄裡空間與自由受到限制;唯一就是時間特別多。很多人想:「哎喲!我的刑期還有多久...多久...」整天自艾自憐;但從沒有人去仔細想過,為何今天自己會在牢獄服刑這個問題,時常聽到許多人在談論何謂「人生」,在我的想法中,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無比的遙遠,在以前我的生活是得過且過,凡事不曾去試想後果,所以才會造成我現在過著牢獄的生活。

我出生在雲林一個平凡的家庭裡,家中是從事建築承包的工作,生活還算富裕,在許多人眼中是個幸福的家庭,但直到一個突如其來的事情而改變了我往後的人生,就是地下錢莊的債務,但可笑的是欠下這筆龐大債務的人是我的岳父,只因我的妻子是擔保人,為了替妻子還債,更為了讓女兒能有個完整的家庭,我選擇用販毒的方式去處理問題,我很清楚這樣做是違法的行為,但在當時的我已經別無選擇,直到被捕,法院將我判刑七年八個月。

在監所的日子裡,我每天都在想為何當時的我會那麼傻去做那樣的選擇,而犧牲我這麼多年的青春,為何我不用更好的方式去解決,但如今說這些也都已太晚了,而在多的後悔也換不回讓所有的一切重新來過,在這段期間,我不曾間斷的回想自己所做的種種,感到悲傷不已,也因自己所犯的錯誤,還得讓父母為我擔憂、受苦受難。

目前環境讓我能夠把心靜下來,更讓我有個思考未來的空間,經歷了此段與毒為伍的日子中,我不僅失去了事業、健康、自由、更失去了家庭的溫暖,如今思來是百感交集,如若時間能再來一次,我絕不會讓此段經歷在心中成為烙印,我對自己發誓,要對自己所作所為負責,期許自己在這段服刑的歲月中,找回曾經失落的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