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56

戒治心得

文◎張同學

 

遠望鐵條外的天空,黯淡的光正在破除漆黑的夜晚,我躺在床上在那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課程和事情,這是我八個月來每日固定的事,因為同樣的想法一直困惱著我,我為什麼會在這裡。

大年初八的早上在開封前我回想了,今年和去年的這個時候都是一樣的結果,乃是在這囹圄之中,不同的是心情及心態的改變,去年是無法面對的事實,今年是調整自己的改變,這段時間我在這戒治所裡,我的內心得到了平靜,我隨著所裡安排的課程及老師,長官們不厭其煩的指導,讓我靜靜的回想過往的自己是如何的不成熟及愚昧,為何當初會因一時的誘惑及好奇心下的驅使犯下這無法彌補的錯事,後悔已無法去改變,只有坦然的面對,補償自己的錯誤。

人生就是一步一步的走,一點一點的扔,走出來的是路,扔掉的是包袱,這樣路愈走愈長,心會越來越靜,這是我在這上一位老師的課而有感而發的想法,因為從老師和長官們的交談中,讓我了解了對生活的態度看事物的角度和人生的規劃,並在這囹圄中學習如何放下,這是我另一大領悟,這是我過往種種所犯下的錯最大的原因,一味的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往往是這樣的,雖然身在其中,你卻不知其中,也唯有離開之後,回頭再望,你才能明白許多先前未能明白的事情,這就好像如果看見一座城市,你必須爬到高處,才能一目瞭然底下的風光,當你置身其中,你只能看見眼前,無法觀照全局,所以許多事情要等到事過境遷,你才能真正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

包容、信任、寬恕、忍讓、犧牲及奉獻是我在這裡所感受到並要學習的另一件事,法國作家盧梭曾說過二十歲被點心、二十歲被戀人、三十歲被快樂、四十歲被野心、五十歲被貪婪所俘虜的人什麼時候才能只追求睿智呢。

看完這句話我不得不感謝這裡的老師及長官們平日的付出及關懷,讓我在這個時候去追尋我的睿智,我深深的期望自己去改變不要去害怕失去的,因為失去的人、事、物不見得對自己不好,利用這幾年充實自己,養好身體,重新來過,去想想以前所沒看到的事和檢討自己的錯誤,然後才能真正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學會真正的放下,因為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和資格再去做錯第二次了,所以對自己說聲加油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