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沈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4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沈同學

 

如果人生有輪迴,如果每個人都有前世、今生、來世,如果你的來世是今生的重演,你願意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在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會快速直覺的說:「我不願意。因為我希望我的來世是生長在一個富有的家庭,這樣我就能如何、如何......。」或是,「若有來世,我希望生長在一個充滿溫馨和諧的家庭裡,父母能多關愛我,那我就不會走上今生這樣錯誤的路。」因為他們都不滿意自己目前的生活和不滿意自己生長的環境及條件;尤其是在囹圄中的我們。誰願意他的人生是在囹圄中進進出出呢?

可是,我卻會說:「我願意。」但有機會在讓我走一次同樣的這條路時。我會把自己的腳步放慢,用心仔細的去看、去想、去思考、去體驗走過的週遭所發生的任何點點滴滴。用心體會經歷過的每一個過程。尤其在遇到交叉路口時停下來,用心的細細思量選擇了那個叉路走下去,它所可能發生及造成的結果是不同的。唯有保持這樣的心態和心境,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吧。再走人生的旅途上,所有的過程沒有用心去得到一些感觸,只一味地的想改變自己的人生,試問你要拿什麼去改變呢?自己內心思考的方向,觀念不變,人生就不可能變,它只是一個永無止境的惡夢循環。

記得佛也說:「悟。」人生的路走錯也就錯了,它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勇於承認自己所犯的錯,才能勇敢的面對自己。要去體會在錯誤的過程中,所帶給自己身體上及心靈上的痛苦。並用平靜的心來感受思考它,我一定要過這樣的人生嗎?我未來是要如此的週而復始嗎?我不能過更好的人生嗎?

做人處事不要怕犯錯,要學會在錯誤中學習,汲取得到的教訓。自己若凡事都能用正面的想法去思考面對它,正向的觀念去看待它,讓自己不去犯重複的錯誤。那每個人的人生為什麼不能重來呢?重來不表示就不能改變你的未來,人生即使能重來又有何意義呢?

重要的是,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經營現在,思考築蔓未來。我相信即使人生重新來過,對自己未來所走的路一定是不一樣的。勇於面對自己、接受自己、改變自己,才是面對自己未來人生的不二法門,何需煩惱人生是不是能重來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