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43

我的戒治心得

文◎邱同學

 

此刻的心情真可說是五味雜陳忐忑不安,自離開學校踏入五光十色的社會拼經濟以來,香菸與酒之間的關係,在個人的認知裡似乎是密不可分,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與人談生意需要遞出香菸,順便倒上一杯酒更是理所當然,在則情緒不佳,諸如失戀、失意,煩燥時燃上一根菸,好像也是個趨勢。總之想吸菸的理由天馬行空,千奇百怪不足為奇,但試問?有幾人能成功戒菸遠離菸害呢?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年紀小的時候,天真無邪活潑可愛,不知天高地厚,不知人間禍福,再大的問題都有父母親頂著。年輕的時候熱情有勁信心十足,滿腦子的人生理想,橫衝直撞沒有時間去想到什麼叫煩惱,人到中年涉世已深,經驗豐富,飽嘗人間冷暖,即使有掌聲響起的時候,也常領略曲終人散,風華不在的哀傷,直到老年,人生的大戲已快落幕,該努力的皆已盡心;沒有盡心的,煩惱也不及,這次的戒菸已是我的第三次了,依稀記得第一次好像維持了27天左右,第二次則堅持了九個月,希望這一次的再嘗試能夠真正的將菸癮從心中除去。改變不能改變的事是愚味,不想變能改變的事是懦弱。成功的人找機會,失敗的人等機會,等機會的人沒有機會,創造機會的人永遠有機會,朋友們!開始一起戒菸吧。 我們的命運,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可是失敗者往往以命運為託辭,認為七分天注定 三分靠打拼,更悲觀的人還認為九分天注定一分靠打拼,但愛迪生說:【成功是靠一分的天才,九十九分的努力】,我們何不自我解讀為[成功是靠一分的命運,九十九分的努力],吸菸與吸毒可說是依體兩面,愈早跳出這個圈子,面對將來出獄後的新生及各項挑戰,握在手中的籌碼也將更多,不是嗎?願與大家一起共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