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梁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02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梁同學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就不會讓自已誤入歧途,消極頹廢自甘墮落了,每個人總在遇到挫折與誘惑,如何選擇走正確的路,幾乎總在挫敗後才懂得悔悟。

我出生在一個單親家庭,雖然沒有爸爸可以依靠,但我過的很幸福從小母親對我很呵護,做錯事,總是說算了,下次別再犯,因此人家都說母親把我寵壞了,從國中畢業後我就經常晚歸跟著朋友出去亂跑,常去公共場所遊蕩,成天只知道玩到了深夜還不回家直到被帶進少觀所我才真正覺悟,然而此刻在觀護所的我,當深夜人靜時不斷思考,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願意當母親的心肝寶貝,不再讓媽媽失望、難過,有時帶媽媽到公園散步,在中秋月圓時依靠在家人身邊欣賞月圓的美麗及烤肉的天倫之樂。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會與朋友一直在外面,不再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我會用功讀書不再讓母親擔憂,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選擇,我一定走正路,不再走旁門左道,前人曾說過:〔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差誰人無〕。人沒有十全十美,在人生的路途上要時時警惕自已,記取教訓不要再犯下同樣的錯誤了。

高牆內的我好似與世隔絕,正為過去的行為負責,在接見室裡看著玻璃窗外的母親眼角落下的淚,好想緊抱她告訴她別再難過,心理的懊悔與感慨是無法形容的,這次教訓讓我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也從中體會不少人生的道理,雖然離自由之日還有一段時間,我會在這徹底的反省與悔改,重拾母親對我的信心,讓母親不在傷心落淚,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會再愚癡的做明知是錯的事,不再只是如果而是確實做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