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賴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70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賴同學

 

我徹底的回頭看了看我所走過的每一個路程,感嘆時間把我推向成熟,很快的就達中年之初。三十歲了,所做的,所得到的一切,究竟是些什麼?回想起過去的日子,我是如此的脆弱,脆弱到經不起挫折,在我生命幾個轉淚點中,我太重視物質上的生活,以金錢去衡量一切,總以為自己曾經是大風大浪的人,得到之時笑一笑,失去之時就怨嘆!拋不開江湖紅塵中的貪、嗔、癡,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中,肆無忌彈的追求,把父母挖心剖腹的告誡,都當作耳邊風;如今身陷囹圄的我,卻感嘆時光不再回頭。

在人生的歲月裡,每個人的理想,抱負個個不同,並非所有人都一路順暢無阻,還有很多人,面臨的是生命十字路口,徬徨又無助,若此時此刻,無法排除誘惑,堅持自我,很容易在陷入其中。

正當我起念想改變自己的同時,卻因朋友的介紹,得知販毒龐大的利益引誘下,又再度淪落從事非法的勾當!果然賊星該敗!為時不久。我又因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販賣二級毒品被捕入獄,要在囹圄中渡過數個寒冬,在煎熬的人生歲月中,我跌了一跤;也許在別人眼中,只是小巫見大巫;也許是微不足道,但在我心,我如何對得起我父母和家人朋友。

而今,我不在為荒唐過去所流失的青春歲月感傷。因為我知道我的未來要走的方向,我不再像一隻野馬,我放下自大,自誇的韁鱦,接受那謙虛、寬容,與包容的氣度,我要我不再是那個,當每夜深人靜時,充滿後悔而暗自流淚的人,我將會突破自我屏障,摒棄以往惡習,煥然一新。

我深深感覺到過去的生活,竟是如此的空虛,盲目的追求這不切實際的幻影,將框框一個個往身上套,但終究是逃不出那框框的法網,不過在監所的生活裡,我給自己一個期待,而它就是改變自己,正所謂相由心聲不是嗎?在經過高牆的洗滌下,會洗淨我一生中的罪障,希望在我踏出囹圄大門之後,會是一個全新清淨的自我,在重新踏入那色彩豐富的社會時,我可以更謹慎小心的去選擇康莊大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