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錯在知道又忘記】-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4

錯在知道又忘記

文◎彭同學

 

   炙熱的靜夜,風月依舊,孤獨依舊。悶燒的氣漩停留在烤箱般的舍房,令我窒息而徹夜難眠,腦海中的往事一頁頁翻滾著一幕幕呈現眼前。 

    二十多年前一句廣告流行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就這樣的執著而與毒品結緣至今,為此的代價就是把監獄當成了第二個家。年輕時的生涯規劃並沒有流入這條吸毒之路,常不諱言的說: 「不過吃錯藥罷了」,硬把自己的所作所為合理化,要不是女友的不離不棄!我可能終其一生仍執迷不悟。

    毎想及過去沉溺於毒品的日子,真是歷歷在目不堪回首,當然最大的罪人就是自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長期吸毒的結果導致生活作息異於常人,日夜顛倒。除了糟蹋身體外,最直接的傷害就是搶走了自己的健康。更可恨的是搶走了一家人的幸福,少了兒子服侍的年邁母親,沒了丈夫的老婆,缺乏父愛的孩子們。這些深愛我的家人何其無辜?這一切皆源於那些自以為是的幼稚行為和極度的自私。家人一次次默默沉受的無奈和一次次無言的責備並沒有喚醒沉淪迷失的我。其最終的結果是絕地的反撲,為我帶來永遠無法挽回的遺憾與悔恨妻離子散。

    想給同為淪落毒海的同學一個警惕,告訴大家別迷醉在「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過」這種無稽虛幻的話題,我是活生生的例子以做為大家的借鏡,所謂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別活在「錯在知道又忘記」的悔恨裡,只盼自己能珍惜當下,懸涯勒馬,不再毒害人生,並永遠像毒品說:「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