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江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江同學

 

  很久以前,在我國小五、六年級時,我是個熱愛打球的孩子,雖然說不上是品學兼優的學生,但是也是個遵守校規也懂得尊師重道的孩子,我曾經打過兩年籃球校隊,曾得過市長盃冠軍,台中市東南區冠軍,全台第八.等,但後來因在六年級下學期某場友誼賽中,摔斷左手,此後有長達一年時間都沒辦法打球。

   上了國中之後可能有一半是因家庭因素,另一半則是正處於叛逆期,愛玩的狀態。因家裡只有我和姐姐、父親,而父親都工作到深夜十一點,所以生活上的時間幾乎都與朋友在一起,自然而然的也變得無心讀書,一心只想著玩,之後跟學長去外面認識更年長的大人,學人家認乾哥,稱兄道弟。也就在當時,我因幫我乾哥攜帶k它命到學校給學長,被校方發現移送少年隊處理,當時被法院以屢犯罪名裁定假日輔導,還記得當時我被父親打的半死。

    此後在學校及家人們看來我就是個有毒品前科的孩子,同學們也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之後我就越來越不愛去上課,每天都跟校外人士混在一起,之後還學會吸食安非他命,從此之後我就沒踏入學校半步,每天早上從家裡出門就是去找朋友吸毒,一直到國二暑假被法院判收容後,才終止那段荒唐的日子,而也是那事後我才清醒,才了解到我的家人是多麼的關心我,學校班導師也支持我復學,而我就在家人與導師的陪伴下,順利戒毒成功。而這次我又因出自於義氣幫朋友調毒品,當藥頭與藥腳的中間人而被偵辦員警以販賣罪名移送法院,而現在也被法官收容於台中少觀所。

經過這些事以後,我才學會如何慎選朋友,與分辨是非對錯,過去的我太重朋友,常因出自於義氣與自己愛玩犯下許多過錯,如今也把自己推入水深火熱的地獄,也很後悔當初沒繼續打球,往體壇發展,想當初一起打球的隊友,現在有三個都打SBL高中職籃,而我卻在少觀等法院判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會繼續打球,往體壇發展,做個遵守法律,不會讓父母擔心傷心的孩子,可惜一切已經太晚,時光不可能倒流,現在的我只能好好的改變自己、自我反省,不斷的學習並充實自己,有朝一日出所時重新做人的準備,經過這次的教訓,也讓我付出慘痛的代價,更讓我體會到家人的重要與自由的可貴,所以這次出所後我絕對會奉公守法,不再做違法與讓家人傷心的事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