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衝動的懲罰】-調適期舒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99

衝動的懲罰

 

文◎調適期舒同學

 

在人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難免都會去犯下一些錯,但是重要的是要懂得去面對自己、承擔一切,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沒有人一輩子不犯錯誤的,人非聖賢,熟能無過,既然錯誤是不可避免的,那麼可怕的並不是錯誤本身,而是知錯不肯改,錯了也不悔改。其實只有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和錯誤,拿出勇氣去承認它、面對它,才能彌補錯誤所帶來的損失及後果。

    然而想一想,當初因為自己一時的錯誤而造成如今需要由自己去承擔的後果與懲罰,真是悔不當初,痛苦莫及。原本的我有一個健全和完整的家庭,家中父母和兄弟姊妹們、老婆和兒女,也都一直維持著正常的生活及聯絡,沒想到如今卻因沾染上了毒品,不但丟了工作,毀了家庭,及失去了寶貴的自由,更造成了妻離子散,以及四周親戚朋友的唾棄和排擠,由此可見毒品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有多麼大,就連自己最親愛的枕邊人-老婆,也都因為自己的緣故而沾染上毒品,目前也跟我一樣,失去了自由;毒品的危害,真是令人感到觸目驚心。

在這一段暫時的失去自由時日裏,當下的我更應該要放下心中的一切種種,學習更多的技能、知識,借由此次的機會好好的充實自己,學習如何自我調適身心,以及鍛鍊身體、修身養性,好好的運用戒治所裏提供的課程,自我修養一番,我想這就是對衝動最好的一種懲罰,短暫的快樂背後換來的卻是如此大的後果,不僅是對人身體上造成的傷害,四周的朋友亦遭受波及;然而金錢花費在購毒上,那就更不用說了,根本是入不敷出。希望可以經由這一次的教訓,好好的將自己的毒癮及心癮,徹徹底底的戒除掉,把躲藏在陰暗角落很久的自己,重新的去面對去接受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天空,重組一個健全美好的家庭。勇敢的向毒品說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