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社會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99

我的戒治心得

文◎社會期陳同學

 

戒治處遇,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調適期,第二階段是心理輔導期,第三階段是社會適應期,每一個階段的課程,都不盡相同,在每個階段中都有成癮概念課,尤如施宏哲老師所講,毒品的毒癮易改,但心中的癮頭,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需做多方面的改變,與自我的調整,及心理建設,我想每個人都應勇於接受改變的挑戰,具有拓荒者的毅力與韌性,把人生各種「變」,視為成長茁壯的必經路程,再創嶄新格局的必然現象,凡事往人生光明面著眼,以豁達應變的心去迎接它,克服它,將它視為轉捩點的轉機,且自我磨練,激發潛力,發揮無盡的生命光芒。

在每個階段中,都是助我戒毒成功的過程。生涯規劃、法治教育、宗教信仰等相關活動,和許許多多過來人的經驗分享,這些課程是一般監所中所沒有的,此次的戒治生涯中,為期一年的戒治時程將屆,最大的收穫是自己,然而在這種環境中學習成長,在心智上也成熟不少,人生的路沒有一條是完全平坦的,總有順境和逆境,只要能在錯誤中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觀。現在的我,活在當下,尊重生命,知福惜福,把握今朝,及不斷反覆思索自己的生涯規劃,縱使人生路遭遇挫折,也學習去勇敢面對,不逃避。以上是我的戒治心得,願與同學共同分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