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新人生】-調適期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98

新人生

◎調適期鄭同學

內心的世界,自前至今,多少人等在探討、研究。對於每個人的內心裏,或多或少均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只是看個人如何抉擇、取捨。人的過程有悲歡離合,心靈的沉寂,亦有平瀾無波和波濤洶湧。心世界有若一個封閉世界,眾如佛家所云的第八識,相彷若,今天你是否要敞開心菲或繼續的塵封,有若一場角力,孰勝孰負也往往造成內心世界爭端不休。

在大千世界的迷惘中,如何能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如何追求心靈上的純淨,沉澱不潔的垢物,以達真、善、美的境界。環境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自己的意念,均係你內心抉擇的因素。心靈的力量是微妙的,好像是人生的一顆「萬靈丹」,不但可利益自己,亦可幫助別人,一個人的心若不平,就不會快樂,甚至會給自己或別人帶來災厄。譬如一片地若不平,就很容易讓人跌倒,而且地的本身若有不平,重的車輛行駛過去,日積月累,道路容易崩壞。所以心平很重要,每一個人幾乎都有不平之處,如果我們能夠檢查一下自己的心,把這個不平的地方找出來,可能我們會很驚訝地發現,我們過去常常會做錯事,講錯話,常常不快樂,而最後找出的罪魁禍首-竟然是深藏於自己內心深處的某一種不平的心。因此內心深處的陰霾,要如何走出,一切要靠自己,自己下決心走出來,要追求真正的快樂,須全心全意投入,才能帶來歡欣與滿足。

人生可以重來,愛情可以重來,心靈上的轉換也可重來。初時的心靈世界是純境的,如白雪一片,毫無污點,是一顆純潔的心,當漸漸接觸了繽紛世界,心靈上的轉變汰換,更造就了濁世上的善與惡,故爾心靈的澄淨,內心的調整,也往往是一動念之間,孰好孰壞!全繫乎於心靈的淨化,成就心世界的昇華-大愛、博愛。如此更能敞開心胸,迎接你的新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