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有失必有得】-少觀所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09

有失必有得

文◎少觀所劉同學

 

入所的這一段歲月裏,我開始靜下心來省思昔日自己的所作所為,實在是讓家人對我非常失望。我想讓自己煥然一新,並開始讓自己每一天都有所改變,雖然過程中吃盡苦頭,但不論多苦,我都告訴自己,每吃過一次苦、就要把它當作是一種磨練,並應懂得謙虛、禮讓,更珍惜和感激,我學到了很多,也明白任何人都沒有義務為我們作什麼,進而慢慢有禮了起來,在言語的措詞上,也經常把請、謝謝、對不起以及麻煩你之類的話掛在嘴上;我不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我相信,這樣的感覺會令人舒坦的,無論是自己或對方,兩者皆然。

現在我與家人的距離更加拉近了許多,這也是長久以來,家人所期盼的一刻,而我也相信,只要我肯用心悔改,並更加懂事,長進一些,家人必定會敞開雙臂等待我回家。有失必有得,仔細思量之下,我發現,也許我暫時失去了自由,可是相對的,我也卻因而得到了一個用錢都買不到的領悟,這是身歷其境的人才能有的體會,就好比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一樣,儘管目前的我離回家的距離還遠,但自從有了這些觀念,我的心也已經越來越踏實,成長了許多。

在此由衷的感謝所有磨練我,使我成長的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