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感言】-社會期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85

我的戒治感言

文◎社會期張同

 

危機就是轉機,以往於自由社會時,游走於毒品世界中,深陷在毒品的桎梏裏,過著沒有明天的生活,猶如身處泥沼裏,不能自拔,所幸的是法律的危機,為我開啟了人生中美好且深富意義的轉機。

於是在此人生旅程中,首次知道了「戒治」,這個法律名詞,而政府的用心良苦,為我們這些深受毒品危害,甚而迷戀其中的毒品受害者,定下一連串的輔導、生命、人文教育、宗教教誨,種種有益於毒品受害者的多項心理重建,及生理復甦等等課程。在我個人感受是收獲良多、受益匪淺,憶及以往,毒品對我個人的危害,實是苦不堪言,總想著自己年輕強壯的身體,玩玩又何妨,難以想像的是一沾上是如此的不能自拔,難以脫身,把自己的健康賠了不算,更導致家破人亡、妻離子散,造成無法挽回的悽慘結局。

在多位名師的諄諄善誘教導下,無論是親情的關係,家庭倫理的重要,以及在社會上所不曾思考過的種種切身問題,在這皆豁然而通,也更認清了自己,了解了自己,心中更有個理想的目標,也更有自信與堅定的信心,可以重新投入社會裏,進而勇敢的迎向任何挑戰。

人生中會有許多的偶然,或許會有再次碰上毒品的機會,這時候,內心會清楚堅決的告訴自己,「不」,才不負此次戒治的學習認識,開啟生命中新的人生價值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