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 心】-調適期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47

人 心

文◎調適期簡同學

 

有一種景象,比海洋廣闊,那是天空;有一種景象比天空還要廣闊,那是內心世界。

心的世界裡是無邊境是自由的,如何創造內心的產物,對於自由的心不能豢養,只能禮遇,人活著,就是因為有夢想有願望,那是我們靈魂的需求,也是我們對幸福的需求。過度重視有形的財富,反而造成心靈的貧窮,對心靈失去興趣,便意味著對自身失去了興趣,然而最廣闊的卻是人的心,最狹隘的也是人的心;最美好的是人的心,最醜惡的也是人的心;最純潔的是人的心,最邪惡的也是人的心。人的心歷經了一個既豐富又複雜的過程,這是一個歡樂與苦難、昇華與墮落交織的過程。

情侶分手後所受傷的心,便要有一段時間來沖淡傷痛,以撫慰受創的心靈,而在戒治的這段期間,或許過去吸毒那段,所忽略了自己內心的心靈需求,沒有思考之下,完全被毒給噬啃了,雖戒治服刑接受強制的治療,更進而要求自己做內心治療,把原本漠不在乎的感觸思考再點燃,而生命要有所安頓,就別讓心靈窒息。然在此時,身軀的限制,難免感到受創掙扎,但內心是自由的,心不受限制所以廣闊著,能平靜自己的這段時間,無論何時,觀想內心,沒有外界的渲染,就更沒有阻礙,人生要好,就得在樣樣事上取得平衡,知道何時該關切與自己有關的事,何時應淡然。然而,人受到各種聲光色相的刺激,往往紙醉金迷於繁華世界,而不可自拔。讓心靈放縱追逐,把每次的新的體會與感觸,歸還於心靈,無時無刻夢想神怡,自由自在的發現心世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