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社會期周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69

我的戒治心得

文◎社會期同學

 

記得去年秋風悄悄拂面而來之時,全身體內充滿毒素的我,拖著沉重心情的腳步,暫時別離那充滿溫馨與歡笑的家,步入彰化看守所之附設勒戒處所,開啟為期一年有餘的囹圄戒治旅程。

唯對於戒治這名詞,以前沉浸於毒海中的我,可說不曾聽聞過,然而再次踏入監所的我,坦白說,真的有點無法適應,而這格格不入之感受,不時的浮現出來,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來,可謂度日如年。亦天天想念家中年歲已逾八十的老母與妻小,其叮嚀、鼓勵及親切盼望的話語,似乎時時刻刻都在耳邊響起,促使我有股勇氣面對下一站--戒治階段課程。

約七個月前,搭乘雲林監獄直達車來到台中戒治所時,再次拖著疲憊的身軀下車,第一眼目賭到本所之環境,竟如此幽雅乾淨,每一棟建築的氣勢,根本不像一般監所之造型及規劃,剎那間像是來到渡假聖地,此念頭盤據腦中,悠遊著令人忘了自我,直到長官喝令才乍醒回神。於此需要經歷三個階段的洗滌及各種知識的教化充實,才能達到戒治的成效。後來參加了禮儀誦經基礎班,歷經了多位各派別老師的悉心指導,用盡畢身所擁有的學、知識,不吝相授。每當遇有難解之時,也都以用心、愛心、關心來為我們解惑,每想到這些情景時,內心油然而生的喜悅與感激,真的不知該如何以筆墨述之!今日的我已到最後階段,初次戒治歷程及心得,果真獲益良多,藉此短短心得,願與各位同學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