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社會期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70

我的戒治心得

文◎社會期李同學

 

受戒治處遇的這九個月來,過程中總是一步一腳印,雖感到時間緩慢,但如今回首品嚐,才深深體會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話。而戒治所中彷彿就像是一個大染缸,在這的同學都是因為吸食毒品而進來的,所接受的不外是心理及身理方面的治療,而如何能夠在規劃完善的戒治所中挖到屬於自己的寶藏,找到能共同勉勵的朋友,而不是越陷越深,這就要看每一位同學所選擇及追求的道路。

而戒治所中所安排的課程是多元化的;宗教的課程,可以令整日茫然毫無依靠的人,找尋到一絲絲心靈上的寄託,更可以從不論是佛經或聖經中找尋到人生中做人的道理;衛生教育課程,可以使同學了解到一些以前所不知關於傳染途徑的事情,使往後日常生活中可以避免遭受到各種肝炎感染,甚至是今日尚無法醫治的愛滋病;更有關於社會現今種種現象討論的人文教育課程,可以使更多的同學了解到現今社會的一些現象,再經由老師們的觀點看法而說出,真是使同學獲益良多;戒治所中更安排其他諸多的職訓課程,參加這些諸如電腦維修及禮儀誦經班的課程,更可比其他同學在往後社會生存的空間中佔到較有利的位置。

而今即將出所的我,相信也和其他同學一樣,抱著一顆忐忑的心情,但唯有將自己的心堅定,記住在戒治所中所學的,才可以迎接未來的挑戰,曾有人說:「我們無法決定人生道路的長短,但卻可以決定人生道路的寬度。」謹用此句話與戒治所中的同學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