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珍惜生命的禮物】-社會期呂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44

珍惜生命的禮物

文◎社會期呂同學

 

 

愚鈍的人,感嘆歲月無情,知足的人欣賞時間流轉的所釀造的美感。欣賞,是成熟人生的象徵,是智慧的寫照。或許,要用很多年的時光,才能換得這樣的體悟。感謝老天爺,幸好這一切不能速成,祂讓我們明白「等待」的意義。歲月並沒有真正帶走青春,而是將青春緩緩推進心靈,化成永恆。

    最大的敵人,其實我們自己,而不是外在環境,別人的挑戰。許多被醫師判了死刑的病患,最終,卻憑藉自己堅強的信念,走出病魔糾纏的日子,這些連醫師都無法解釋的奇蹟,並非神幻靈異的故事,而是透過病患自己堅定的求生意志,所締造的奇蹟。愛因斯坦說:由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持的心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無敵的物質,有更大的威力。所以說:盡了人事的努力,有些只能留給時間去止痛療傷,有些心情,只有時間能幫忙沉澱,但只要不自暴自棄,願意付出心力,所有的希望都值得等待。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瞭解,所有的痛,所有的苦,對於積極成長的人來說,一定有不平凡的意義。時光荏苒,歲月會幫我們將痛苦的經歷,轉化為成長的喜樂。

    幸福的覺醒,並不需要病痛或生活的教訓來提示,只要我們願意珍惜,現在就可以打開心門,好好的享受生命的禮物。也就是接受現在失去自由的痛苦,接受等待的磨難,接受現有的一切過程,就是一種幸福。

    我們暫時是失去自由,相對的,我們也獲得用金錢買不到的經歷、體驗。這幾個月在戒治所內的洗禮,使我得心境,變得異常平靜。每天在舍房內近乎一成不變、規律的生活作息,雖有點死板,但卻踏實。在家人、同學及老師、主管的打氣關懷下,這一切的一切,我只有心存感激;珍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