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調適期解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9

人生

文◎調適期解同學

 

 

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希望自己已經是個大人,等到成年了,開始諱談自己的年齡,但卻預支了自己的年齡,特意展現老耄氣質。對著鏡子,發現自己的額頭上的皺紋,寫下了過往的人生時,開始嗟嘆歲月的不居,年華流逝,赫然發覺自己的生命行囊竟是如此的貧乏、空泛。曾經為貪圖一時快樂,卻付出了十餘年的寶貴自由、青春;值得嗎?深深地問自己,是該回頭了,一再執迷不悟,終究「悔」字將會持續伴我走完餘生。

    曾在父母的愛撫中脫下童衣,在女子的情愛上失去幸福,在荒唐的歲月裡失去青春,而父母急切的需要裹在子女孝順的臂彎時,何處喚兒啊!幼時沉醉在玩樂的天堂,茁壯時在功名利祿上打轉,不惑之年,期盼生命的發光,煩惱人生太荒涼!用四隻腳爬出了搖籃,兩隻手撥除生活的障礙,兩條腿走進人群,第三隻腳撐著罩滿塵垢的身軀,用一隻手揮舞著,提醒世人,自己的殘餘價值!

    每一個孩童,透過童話國的天窗,窺視嚮往多彩的世界。青年卻對世界,投以懷疑的眼光,抱著改變世界的理想。老年抱著宗教、信仰,擋著心中的不安,對人生細細估量。

人生;是兒童的天堂,成人奮鬥的方向,老年人的夢鄉。

人生;該為社會服務,為群眾犧牲,為世界而創造、輝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