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社會期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96

我的戒治心得

文◎社會期鄭同學

 

 

 

兩隻白頭翁鳥駐足在窗外,吱吱喳喳的叫聲,引領我進入停格許多的思緒,回憶起往昔種種的錯誤行為,衝擊百感交集的心。

在我人生的旅程中跌了一大跤,失去了寶貴的青春與自由,囚於狹窄的舍房中,面對審訊及種種的生活上的管制、拘束,讓我度日如年,失去自由的煎熬,嚐盡難以言喻的苦楚後,我才體悟出自由和快樂是什麼。直到台中戒治所來,我的苦楚,才能逐漸舒緩、解放。

    在我心靈療傷的期間,所方長官多次邀請基督教更生團契和佛教淨耀法師,進來傳道、說法,使我心靈上有了寄託。另外過來人小鈞、陳慧珠小姐為了幫助同學的「過來人經驗分享」,陳述她們過去的荒唐吸毒史,最後憑藉體悟及毅力,遠離毒品,更另我動容,起了極大的激勵作用,昇起的念頭是:她們做得到,而我也能。演講台上,她們充滿自信的精采內容,如此的細膩、貼切及真實,好似如同在述說大家的遭遇一般。我們都知道,這其中的差別,就在於她們戒毒成功了。在人生的起跑點上已落後了一大截,目前的境況,似乎又比高牆外的一般人,矮小許多。不過,不用為急於為事業打拼的「時間」,卻是我最大的優勢。在許多老師的教導及自習時所體會書本的要義,都在提示著我們:生命和自在,珍惜與責任,全都在於當下。人要活得快樂、尊嚴,就在當下取捨。雖然,往後我仍有漫長的刑期要走,但我必須要找回那顆「迷惑的心」,把它安頓好,讓自己學習掌握人生,活出自我,做自己的主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