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思考】-社會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08

思考

文◎社會期陳同學

 

 

周詳的思考可以乘風破浪、披荊斬棘,可使計畫無懈可擊、從無到有,化腐朽為神奇。凡事都應深切思索,反推再三,近而審時度勢,才是智者所為。

以古為鑒知興替,以人為鏡明得失。不加思考而鑄成大錯的前車之鑑不勝枚舉。戰國時期,秦趙開戰,秦國大將白起於長平坑殺四十萬大軍,因兇殘而為秦國帶來千古之罵,聲名狼藉、遺臭萬年。三國時期馬謖未遵照孔明的軍紀,而種下北伐中原的敗因,這兩個舉世皆知的例子,均是無法做到思考再三而後行所致。面臨難關,遭逢打擊,久久無法釋懷之時,適時沉澱自己,反覆思考原因,敦促自己走出失敗的陰影。尤其現今社會瞬息萬變,問題層出不窮、餘波蕩漾。如何在相互競爭,優勝劣汰中,使自己立身不倒,昂首世上,亦實在值得你我覃思。

思考是一門學問,區區兩字,言簡意賅,常讀寫這兩字者,不計其數,但能貫徹其義者,卻少之又少,甚之,不解其意者,不在少數。人生旅程這條路,走起來顛簸、崎嶇在所難免,經商失敗也好,身陷囹圄也罷,言而總之錯皆在己,一昧怨天尤人、呼天喊地也於事無補,不敢面對自己造成的難題,推諉過失,計較成敗,不檢討自己的人,便稱為庸者,因為庸者思考方向在於歸究命運的不順,羨慕他人是企業主,住豪宅,金枝玉葉,養尊處優,這些妄自菲薄之輩者,大有人在,這些人囫圇吞棗錯用了思考這二的字,換言之,依然停留在原地,問題還是沒解決。對智者而言,總是有效的檢討自己,思考的方向指向結果,不斷地思索為何成效不彰,不如預期?為何一分耕耘無法換來一分的收穫?領導者夠不夠專精,態度夠不夠謙恭?能不能得眾,賞罰是否分明?思考如同稻穗,周詳的思考一定能豐碩收割。

懂得思考能高瞻遠矚,虛懷若谷,視成敗得失如無物,即使大器晚成又何妨。最後,祝福各位同學,多善用我們的思考,未來的人生一定更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