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逆境中求成長】-調適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23
  • 資料點閱次數:602

逆境中求成長

文◎調適期陳同學

 

 

      相信許多人在寫信時,在信件的結尾都會有一些祝福的話語,譬如:一帆風順、順心如意…等等,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或家人朋友,在事業、求學或愛情上都能順順利利,而誰又願意挫敗連連呢?

      然而,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豈能盡人如意啊!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長。喜歡怨天尤人的人,在遭遇挫折時,常不知自我省思,反而四處責難,造成對周遭其他人,甚至自己更大的傷害。記得在九二一大地震時,許多人流離失所,家庭破碎,但我們看到的是,有非常多的人,不肯向命運;向天災低頭,他們胼手胝足,同心協力重建家園,因此,不但把家重新建造,更把周圍的環境,整建成美麗的景觀。災難、困境把平凡的人,磨練成偉大,雖是舊有的結束,但卻代表一個新生契機的開始,所以,若以積極的態度把握生命,去創造希望的未來,絕不輕易的放棄,就沒有人會一輩子失敗,正所謂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想想,我們在戒治所中,到底對我們是好?是壞?常常聽到有些同學在埋怨,說什麼觀察勒戒評估不公正,法官裁定有偏頗,但怎麼不理性冷靜的想一想,既然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為何不藉著在戒治的機會,徹底洗滌心靈,多方面學習,為出所前做好準備,走出人生更寬廣得道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