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生活感言】-少觀所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25

生活感言

 

文◎少觀所劉同學

 

 

曾經叛逆的我,做了一件改變命運的事。在外面的我,天天都跟朋友玩在一起,讓家人非常的頭痛,不上課、不回家、不工作,這已經是很久的習慣了,有了交通工具後更是如此,這就是我犯了搶奪案的主因了。來到這個有鐵窗、高牆的地方,我才知道自己犯下了嚴重的罪,也瞭解到不管在外面有多少朋友,但到了最後,只有家人會關心我,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也領悟到,錢乃身外之物,而家庭的幸福最重要,逃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受,轉身不一定最軟弱。其實不願認錯就是一個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要懂得認錯,也要懂得改錯,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幸福並不取決於財富、權力及容貌,而是取於和周圍的人相處。如果自己的生活改變了,也要去改變自己的思想。在少觀所內,也時常跟同學有爭執,也違規去過考核房,所以讓我體會到溝通的重要。只要缺乏溝通,就會發生是非爭執和誤會,而且若能學習忍,當把情緒適度的壓制,就可以風平浪靜,許多紛爭就能消除化解,善用忍,更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對錯。

在少觀所的日子,常讓我覺得自己為什麼那麼傻,為何為了錢財,為了滿足過於膨脹的物質欲望,而換來失去自由的痛苦。未來,我會為目標努力工作,但不會以快速、非法的手段來完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