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毒害】-調適期王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1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24
  • 資料點閱次數:488

毒害

文◎調適期王同學

 

 

      從好奇,上癮到依賴,毒品讓我沉淪了三年,也整整陪了我三年,細數這一千多個日子,不管是自己心情低落時,或為滿足欲望的癮頭來時,我總是離不開毒品,而毒品似乎成為我唯一的朋友和心靈的依靠。

      三年中其它生活事物是怎麼經过的,我不知道,只曉得一直在茫茫中不知所然,時間、金錢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吸毒讓我從一個積極正常的人,變成人格異常、價值扭曲;自甘墮落的人,更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小框框裡,失去生存的意義,也失去了健康。毒品的可怕不僅如此,當暫停吸食後,身體的嘔吐、流淚,全身骨頭像萬蟻鑽咬般的痛苦,又該如何用文字或語言形容呢!

      毒品對家庭的影響,又該如何闡釋呢?我想每一個曾經吸毒的人,都會瞭解這些共有的經歷,就在當家人發現你吸毒的那一刻起,不管是你的父母親、妻子、兒女,或是兄弟姊妹,都會從當初的驚訝,苦苦規勸,直到後來痛心、失望,不願在別人面前提到你,憂心鄰居的異樣眼光,只好放棄你,任你自生自滅。就在我們被抓到關起來後,我們總是怨天尤人,不諒解家人的冷漠時,可曾捫心自問過,自己給家人帶來的傷害有多大,又可曾真心去同理彼此的立場,感受家人內心的那份煎熬、苦楚及絕望!或許就是沒有,我們大家才沉淪到這種地步。毒品,使我失去一切,而最大的傷痛,就是在家人親情上的疏離,我的婚姻破碎,妻離子散,我的人生之痛,莫過於此。

      今天到戒治所來,就是要來戒除毒癮,和根除深植在內心的惡習。戒毒的決心我有,也相信每位來此戒治的同學都有,讓我們把毒戒掉,把人生最珍貴的親情都找回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