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 資料點閱次數:41

【我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新收舍 2369、蔡同學

    人生不可能重來,世上也沒有後悔藥,所以人生在世,做人一定要慎重,做事一定要謹慎,不要等到事態惡化,無法挽回了,再去煩惱自責,而悔不當初。

    生活沒有好壞,也沒有對錯,如果選擇對了,是自己的幸運,倘若選擇錯了,是自己的悲哀。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與結果,如果當初自己做錯了,現在就必須承擔起一切的後果,倘若是一開始就做對了,如今得到的就是自己樂於享有的好結果。無論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是錯,都不要自鳴得意或是自責悔恨,既然已經成為過去時,那就要像翻日曆一樣,把昨天翻個面。

    很多人面臨重大選擇的時候,往往茫茫然不知所措,詢問朋友,家人,希望得到別人的建議,最後常常身陷選擇的煩惱,左右為難、猶豫不決,其實在做重大選擇時,不用做到利弊分析,不用考慮客觀因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摒棄雜念,將自己的腦海中浮現的想法全部記錄下來,然後,你就會知道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了,雖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理想與興趣都不相同,但是只要你能夠靜下心來,認真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你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不管人生順遂與否,都能有屬於自己的自在人生,方向只要正確就可以去實現,即使失敗了,但總會有成功的一天。人生,就好像是一道選擇題,從每天早上起來,要穿哪一件衣服出門開始,你就在選擇,甚至是走哪一條路上班?中午要去哪吃飯?你都在選擇的,同時也就是意味放棄了另一個選擇,不同的選擇,最終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很多人的成功或失敗,並不完全於取決於有沒有找到成功的方法,而是在於當時的選擇和決定,有些人希望賺更多、更多的錢,於是抱怨收入不夠多,明明可以更努力的去賺錢,卻不努力,而這不努力也是一種選擇,你想選擇成功還是失敗?快樂還是悲傷?富裕還是貧窮?一旦做出選擇,你的人生就開始在改變了,決定權在於自己的掌握,別人都沒有權利主導,也沒有權力做主,只要有心,大家都可以找到正確的選擇,樹的方向,由風來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