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想對家人說的話】- 魏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 資料點閱次數:30

【我想對家人說的話】

戒治一班 8646、魏同學

      千言萬語都表達不完內心想對家人說的話,從呱呱落地來到這個家庭已經有57個年頭,這個漫長歲月,將本是完美滿的家庭,變成毫無生氣,我原本也很朝氣蓬勃的大男孩,在家排行老么,有一位哥哥、三位姊姊,大家都很支持疼愛我,我的交友狀況也沒有太多人管,讓我誤交損友-吸毒。

      在監所進出為期有30年,跟家人聚少離多,可是家人還是非常的幫助我,雖然經常出入監所,心中的重心還是放在家裡,而我給家人帶來什麼呢?30年的期待和無形的壓力,那種壓力是從我進入警察局的第一次,就是那天開始,一直把壓力給家人,到現在,家人承受壓力,絕非一時半刻能夠釋懷,也難有好臉色給我看,這不也是大家的心境嗎?

      我的身心經常淪落至囹圄,我經常經驗到生氣、恐懼、挫折、懊悔,以及一大堆困擾情緒的念頭,在家聽不到令人感到寬慰的話語,現在這裡只有對著紙張格子敘說內心的話,能夠三度來到戒治所上課,絕非容易之事,但是也要勇敢面對家人,說出我渴望做到,以後,絕不讓家人再承擔我的壓力的遺憾。

      現在的我參加基督教團隊在苗栗愛加倍基督教會,我已經想像成祂已是我的家人成員,每天為家人禱告,祈求平安喜樂,在生活細節就依照主在聖經跟我們說的「在基督裡,你就是新造的人」,讓我的人生下半場,能為家人守護平安與健康,常說四句話: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

      想起家人,就想起往生好久的父親,想告訴他,您是全苗栗市廚藝最棒的廚師,到現在,外面的朋友圈,只要提到爸爸的名字,都還記得他是苗栗第一位被雜誌社採訪的廚師,在早期臺灣有省長制度時,省長宋楚瑜下班後,還專程到父親所在的飯店吃晚餐,那是何等的光榮,現在最感慨的是未傳承到父親的廚藝,最想念父親的英姿和他的帥氣,因為糖尿病讓他提早離開家,還來不及學會父親的一點皮毛,這是今生最大的遺憾,希望能在我有生之年,能好好照顧家人、家庭和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別再讓家人丟臉、擔心。努力跟著主的腳步,一步一腳印,重新來過,相信還有漫長的路途。

      我們男人肩上所扛的都是責任,是為人子、為人夫、為人父。母親、姐姐、女兒,我是自私的點,但經過這次矯正,長官、師長、主管用心良苦的勸導,導正我的思想、行為與想法,教我用更好、更健康思考模式,這些努力所得,選擇將帶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將更努力照顧你們、家、和自己,心中有許多的渴望,如工作、婚姻、家庭和樂戒毒成功,教會一定是我成功的第2個家,相信自己有好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