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 資料點閱次數:44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炊場 2415、陳同學

      回顧我的前半輩子,真的被我自己搞得亂七八糟,犯了太多的錯,以至於一次次的進出監獄,才讓自己陷入如此境遇,失去的不只是自由而已,更將人生最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監獄之中,再多的悔恨也喚不回來的。在這一年六個月之中,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一直執著在負面的情緒當中,讓我很不快樂、不滿足、不甘願,我自己的人生,我放逐了20多年了,如今的我醒悟過來了,我要告訴我自己,要修正自己的一切,不好的惡習都必須修正,要持之以恆,更要有毅力和決心,唯有努力克服弱點,超越自己,最重要的是能讓自己變得更好,人生過得更有意義。

      我認為這個題目的意義,並不是要你去想那些令你後悔的事情,讓自己糾結不斷埋怨自己為什麼選擇錯,而是要你自己反省,以及在反省中悟出選擇的重要性,體悟到既然選了,要如何去承擔、享受,把你的選擇變得更好,而非要你去感嘆人生的人情冷暖,怪自己的命不好、怪別人不替自己著想,這樣負面的磁場與心態,終究不會快樂與看開。而你永遠都會陷在選錯框框內輪迴著,後悔怎麼沒有選對,而忽略了改變自己的想法,坦承面對自己的錯誤,防範未來再度選錯的問題,如果總是說:「錯了就錯了!說再多也沒用」,三言兩語避開自己的問題,連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問題在哪都不願意,連別人的建議都不想聽,也懶得想及反省,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願面對錯誤,許多難關,不去面對只會逃避,永遠無法解決一樣。人生一路走來坎坎坷坷,自己的心性不夠堅定,太容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動搖自己的信念,總在錯誤中學習與成長,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只是有些人在錯誤中成長之後,徹底的擺脫過去不好的環境與生活,重新展開全新的人生。

    想來想去,人的問題最大,因為自己永遠不滿足自己的人生,想把走錯的路、選錯的人、做錯的事,都怪自己一念之間錯誤的決定,坦白說:這不是推卸責任嗎?不願意承擔自己的選擇嗎?

      人性總有善的一面,包容、大器、真誠的悔改,而是不斷的後悔!古人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當你的人生只剩「埋怨」與「走不出來」、「後悔」,那麼身邊的人看見你,都以為是停滯不前的,誰會停下來等你清醒豁然開朗,所以,別後悔!走錯了重新再來過,不會太遲的。當你踏上另外一條路就努力走完它,讓它沿途都風光明媚、活得精彩!並且有肩膀的扛起自己的責任,人生最重要的不是選擇,而是如何承擔你的選擇,一起努力吧!        

回頁首